題名: 中國大陸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管理之研究-以江蘇省所轄液化石油氣供應站為例

關鍵詞: 危害與可操作性分析;審批;液化石油氣供應站;特種設備;立項;Examination;Harm and feasibility analysis;Initiating a project;Liquified petroleum gas supply station;Special equipment

摘要: 中國大陸地大物博,幅員遼闊,對於特種設備品質監督與安全監察標準有一套管理程式,尤其;對特種設備液化石油氣供應站申請設立,但往往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因為【招商引資項目】,而忽略了相關手續,也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與《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所規範之條文,更是為特種設備品質監督部門把關與檢察標準,對此易燃易爆之氣體燃料的灌裝、儲存、運輸與使用,潛伏著相當危機顧慮,也是事業主、工廠,未來製造、銷售、使用液化石油氣、發展、生產的關鍵核心所在。

研究者組織調研成員、有江蘇省南京資量技術監督檢察員、與江蘇省安裝總公司南京分隊、事業主、操作人員,與南京港華南京設計院等,本互相理解、同理心,大家交流技術、經驗學習、心得交換,來面對問題採取《發覺問題,改善問題》的工作態度。在各事業主、液化石油氣公司,組織廠內相關人員,應用『特種設備安全評價檢驗查核表』『危害與可操作性分析(HazOp)組織』成員體系,加上該公司的專責人才即安全生產管理作業主管(人力資源工作者),大家共同分析資料,來提升工廠自我要求與改善所有缺失,同時《自行檢查制度》與《標準作業程序》來《改善液化石油氣供應站分裝場安全管理項目實施要領》方法,如此更能輔佐現今在中國大陸液化石油氣供應站工廠,管理上缺失從而改善,進一步彌補工廠所須。

研究者調研發現中國大陸對特種設備管理上缺失,最終如何配合《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2009年6月1日,最新條款,用表單、用格式化,指引業者及工廠,【加強於管理品質、服務于民生必需品工業、在安全追求零災害目標、改進配備技術、在項目申請相關法令領域上】,研究者所作研究,服務兩岸客商,而貢獻社會達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