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2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728/78728 (100%)
Visitors : 34420003      Online Users : 124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28


    Title: 高階主管中年危機管理之研究
    Authors: 蔡垂裕;Tsai,Cheui-Yu
    Contributors: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Keywords: 中年危機;人格特質;因應策略;生活滿意;生涯
    Date: 2005-06-17
    Issue Date: 2014-05-08 15:37:23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台灣企業高階主管的中年危機、危機因應策略、生活滿意等相關性。期能拋磚引玉,喚起高階主管評估未來的目標,重新發現自己生命的使命、調整優先權。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排名全世界第二,年輕人越來越少,未來將成為老人國,中年人的負擔將更加沉重。中年高階主管在肩負家庭責任、養老育幼、傳承家庭與社會的期望與責任之際,還需擔負企業營運與決策的大任。在承擔巨大壓力之際,也很需要有人輔導和鼓勵,給予協助、提供建議與支持。
    本研究在探討高階主管中年危機產生原因包括:「生理老化」、「事業發展遲滯」、「婚姻關係失調」、「教養子女壓力」、「自我認同混淆」、「中年外遇」與「中年喪偶」等七項。危機因應策略為:「問題解決」、「理性解析」、「自我調適」、「逃避延宕」、「尋求支持」等五項。
    資料蒐集採用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共發出400份問卷,回收180份,有效問卷147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36.75%。
    探討主題: 一、高階管理人員面臨那些危機的威脅與影響中年危機的因素。
    ?? 二、高階主管的中年危機因應策略與影響因應策略的因素。
        三、影響高階主管生滿意的因素。
    分析結果:
    1.中年高階主管感受危機的威脅依序為:生理老化、中年外遇、事業發展遲滯、教養子女壓力、自我認同混淆、婚姻關係失調;女性高階主管感受到中年外遇的威脅高於男性。
    2.高職位主管使用理性解析策略因應危機的頻度顯著高於中、基層主管;採用自我調適策略因應,感受生理老化的威脅較低,面對婚姻關係失調、事業發展遲滯時、愈常採用逃避延宕方式者,感受協壓力愈高。
    3.顯著影響高階主管生活滿意的因素有:生理老化、職位、平均年收入、財富;職位愈高、年收入愈高、累積財富愈多的高階主管生活愈滿意。
    Appears in Collections:[Executive MBA]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635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