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階主管中年危機管理之研究

Keywords: 中年危機;人格特質;因應策略;生活滿意;生涯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台灣企業高階主管的中年危機、危機因應策略、生活滿意等相關性。期能拋磚引玉,喚起高階主管評估未來的目標,重新發現自己生命的使命、調整優先權。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排名全世界第二,年輕人越來越少,未來將成為老人國,中年人的負擔將更加沉重。中年高階主管在肩負家庭責任、養老育幼、傳承家庭與社會的期望與責任之際,還需擔負企業營運與決策的大任。在承擔巨大壓力之際,也很需要有人輔導和鼓勵,給予協助、提供建議與支持。

本研究在探討高階主管中年危機產生原因包括:「生理老化」、「事業發展遲滯」、「婚姻關係失調」、「教養子女壓力」、「自我認同混淆」、「中年外遇」與「中年喪偶」等七項。危機因應策略為:「問題解決」、「理性解析」、「自我調適」、「逃避延宕」、「尋求支持」等五項。

資料蒐集採用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共發出400份問卷,回收180份,有效問卷147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36.75%。

1.中年高階主管感受危機的威脅依序為:生理老化、中年外遇、事業發展遲滯、教養子女壓力、自我認同混淆、婚姻關係失調;女性高階主管感受到中年外遇的威脅高於男性。

2.高職位主管使用理性解析策略因應危機的頻度顯著高於中、基層主管;採用自我調適策略因應,感受生理老化的威脅較低,面對婚姻關係失調、事業發展遲滯時、愈常採用逃避延宕方式者,感受協壓力愈高。

3.顯著影響高階主管生活滿意的因素有:生理老化、職位、平均年收入、財富;職位愈高、年收入愈高、累積財富愈多的高階主管生活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