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商進入大陸乳品產業之發展歷程研究以P公司為例

关键词: 力分析;境面因素影響;展策略;組織面因素影響

摘要: 中國隨著改革開放及進入WTO組織後,就向全世界敞開了它的大門,中國這片充滿商機的巨大市場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世界著名企業及知名産品相繼進駐到中國。由於中國大陸地區人口衆多,人民生活水準逐年提高,對乳製品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使得大陸地區乳品產業産業目前已成爲一個極具市場潛力的行業,也因此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此行業。

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通過對現實個案情況的詳細分析研究,用麥克.波特的五力分析來探討乳品行業之產業槪況,分析乳品產業的發展,及個案公司進入乳品行業之發展歷程。

3、探討個案公司在中國大陸乳品產業的發展歷程。

本研究的結論是用五力分析的方式來分析乳品產業的環境面因素、用個案公司研究組織面因素和公司發展歷程,以探討公司未來發展方向和定位。以外商為個案研究對象,藉此研究外商在大陸乳品產業之發展歷程的經驗可作為其他外商進入中國大陸乳品產業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