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4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820413      線上人數 : 116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46


    題名: 塑膠薄膜電容器產業發展現況及發展策略探討
    作者: 王志財;Wang,Chih-Tsai
    貢獻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關鍵詞: 塑膠薄膜電容器;產業發展;策略;策略發展;電容器
    日期: 2005-07-05
    上傳時間: 2014-05-08 15:38:0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台灣的經濟發展,電子工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地位。而在電子工業的發展過程裡,電子零件業是作為發展基石的基礎產業。本論文以塑膠薄膜電容器產業的發展為探討對象,運用司徒達賢教授的策略矩陣分析法為架構,進行產業分析;並且以E公司為個案研究其在兩岸發展的歷程,以及所採取的相關策略方案,在研究的過程裡,採取文獻資料法,對塑膠薄膜電容、相關策略的理論定義進行資料的研究分析;以策略矩陣進行塑膠薄膜電容器的產業分析以及發展策略的方案。並且運用專家深度訪談的方法,對業界的資深專家進行訪問,以獲得相關產業過去的發展歷程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行方向等。
    本研究得出以下幾點結論:
    1.台灣塑膠薄膜電容器業曾經為台灣的電子工業發展做出過貢獻,並且因為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塑膠薄膜電容器的設備製造業發展,使台灣的塑膠薄膜電容器產業更具有競爭優勢。
    2.由於電子產品的市場變化快速,且產品的發展不斷升級,趨勢是趨向小型化、IC模組化,使得國內塑膠薄膜電容器的需求下降。加上組裝業外移中國,台灣人工成本上升,使得大部分的塑膠薄膜電容器廠外移至中國設立生產據點,以尋求繼續發展的契機。
    3.台灣的塑膠薄膜電容器產業的廠商規模仍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缺少向後整合和大規模生產的競爭優勢。
    4.台灣塑膠薄膜電容器業在中國仍較具有與台資或外資工廠合作的機會優勢,但競爭力正逐漸在下降。
    5.台灣塑膠薄膜電容器業在中國設廠的規模仍以中小企業為主,缺少將來面向中國企業崛起的全面競爭,必須盡快尋求建立競爭優勢。
    6.由於塑膠薄膜電容器產業的經濟規模不斷再擴大,向上游原材料的加工生產整合已經成為趨勢。
    顯示於類別:[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625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