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陸電動汽車專題研究

關鍵詞: 電動汽車

摘要: 石油的短缺、生存環境的惡化,使環保和節能要求上升到了事關國家安全的高度,炙手可熱的汽車業遇到了發展的瓶頸。如何能使汽車在進入千家萬戶並提高人們生活品質的同時又不以破壞環境、消耗大量不可再生資源為代價,使汽車社會可持續發展,這是擺在我們面前急需破解的一道課題。

因車輛排氣為都市空氣中污染的最大來源,當人們察覺到物質文明過度發展已威脅到本身的生存時,對於環境污染防制的要求就越來越高。歐美等先進國家對替代能源車輛方面的研究發展都不遣餘力,尤以不產生廢氣及噪音的電動車最受青睞。

電動車輛與傳統車輛比較,具有低污染排放(空氣污染係轉嫁至較易於控制之發電廠)與低噪音之優點,因此對改善都市空氣與噪音污染頗有助益。然而其以多元化電力為動力來源,須藉充電來補充電力,導致充電頻率高,且每次充電所需時間又遠較加油時間為長,因此目前尚難與燃油車輛競爭,除此之外,電動車的使用環境也較為複雜。

公車系統因具有固定的站場、路線、駕駛群、使用時間、頻率等特性,比起其他電動車輛更容易克服使用環境問題,因此電動公車之使用可能成為未來各國發展之趨勢,故本研究目的為下列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