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4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314770      線上人數 : 104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49


    題名: 跨國性企業併購之個案研究
    作者: 張明忠;Chang,Min-Chung
    貢獻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關鍵詞: 企業併購;併購綜效;併購類型;M&A performance;M&A type;Merger & Acquisition
    日期: 2005-07-06
    上傳時間: 2014-05-08 15:38:1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科技的創新改變產業結構也縮短產品的生命週期,WTO改變市場競爭藍圖,開放中的中國改變國際分工體系,當各國企業紛紛入侵中國市場以相同的資源、人才和成本與本國企業短兵相接,過去台商所擁有的競爭優勢正急速流失中。激盪中的台灣企業如何在充滿危機和挑戰的商業戰場中尋找另一階段的成長契機描繪出本研究所要探索的背景。
      當企業面對劇烈變動的外部競爭環境時,除了透過企業內部的發展外,”併購”亦是企業追求快速成長的另一種策略性選擇。而企業併購之目的是為了創造價值、產生綜效以強化競爭優勢;但根據許多國內外的實徵性研究顯示,高達50%~75%的併購案都遭遇失敗,未能達成預期目標,甚至降低或摧毀企業原有的價值。因此,企業如何才能在併購路途上趨吉避凶,成為少數的成功案例,是促成本研究的強烈動機。
      本研究屬於探索性研究,以個案研究法為主,針對T公司跨國性企業併購之個案進行研究。所要探討的目的有四項分別為:一、探討影響企業併購決策的因素;二、探討企業決策所採行的併購類型與整合機制;三、探討企業併購整合後的綜效評估;四、經由此個案研究提供企業未來併購之參考以提高併購的成功率。
      經由研究分析本個案後,歸納的研究結論如下:
    (一)當產業的進入門檻和代價很高,且速度是關鍵因素時,經由內部發展,耗時漫長且風險高;”併購”是快速而有利的成長策略之ㄧ。
    (二)明確的併購動機與目標,有助於正確的選擇併購類型與併購對象的決策。
    (三)完整的併購整合計畫與管理機制,是實現綜效的關鍵。
    (四)高階領導人親自參與併購整合,攸關併購的成敗。
    (五)建立公開、明確的團隊與個人整合績效的考核制度,能提高併購綜效。
    (六)留住關鍵人才,是確保併購成功的基礎。
    顯示於類別:[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654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