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跨國性企業併購之個案研究

關鍵詞: 企業併購;併購綜效;併購類型;M&A performance;M&A type;Merger & Acquisition

摘要: 科技的創新改變產業結構也縮短產品的生命週期,WTO改變市場競爭藍圖,開放中的中國改變國際分工體系,當各國企業紛紛入侵中國市場以相同的資源、人才和成本與本國企業短兵相接,過去台商所擁有的競爭優勢正急速流失中。激盪中的台灣企業如何在充滿危機和挑戰的商業戰場中尋找另一階段的成長契機描繪出本研究所要探索的背景。

當企業面對劇烈變動的外部競爭環境時,除了透過企業內部的發展外,”併購”亦是企業追求快速成長的另一種策略性選擇。而企業併購之目的是為了創造價值、產生綜效以強化競爭優勢;但根據許多國內外的實徵性研究顯示,高達50%~75%的併購案都遭遇失敗,未能達成預期目標,甚至降低或摧毀企業原有的價值。因此,企業如何才能在併購路途上趨吉避凶,成為少數的成功案例,是促成本研究的強烈動機。

本研究屬於探索性研究,以個案研究法為主,針對T公司跨國性企業併購之個案進行研究。所要探討的目的有四項分別為:一、探討影響企業併購決策的因素;二、探討企業決策所採行的併購類型與整合機制;三、探討企業併購整合後的綜效評估;四、經由此個案研究提供企業未來併購之參考以提高併購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