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幼教業西進大陸經營策略分

關鍵詞: 五力分析;幼稚園;經營策略;SWOT

摘要: 隨著台灣逐漸列入已開發國家之林,在傳統重視教育的父母心理因素下,家長多願意讓子女從幼兒起蒙教育起,接受精緻質優的教育。因此,台灣兒童教育市場的規模呈現了大幅度的成長。然而,以台灣的市場規模不大,再加上日漸有少子化的現象,幼教業呈現競爭激烈的現象,對於績優的幼教業者而言,其發展也受到限制。

在海峽的彼岸,在龐大市場基礎上,配合改革開放政策與國際化趨勢,龐大的內需市場商機,已成為全球服務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更將是包括兒童教育產業在內的台灣各服務產業躍登國際舞台的最佳跳板。

本研究G個案幼稚園,在台灣有良好的經營經驗,為了擴大市場經營範圍,參與國際競爭,西進大陸。本研究的目的在於:

二、彙整並歸納幼兒教育產業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經營資訊,進而研擬出確實可行的發展策略,以為後續在大陸建立全美語幼稚園之基礎。

本研究藉由個案幼稚園的運籌管理實例的探討,利用文獻調查法來收集他人所做的相關研究資料、理論、建議等文獻資料後,採用Porter在競爭策略中提出的「五力模式」和Weihrich的SWOT分析等,作以上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