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6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717299      Online Users : 82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62


    Title: 兩岸IC設計產業之競合發展趨勢分析
    Authors: 陳振檝;Chen,Zhen-Ji
    Contributors: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Keywords: IC設計;五力模型;晶圓代工;產業群聚;鑽石體系
    Date: 2005-07-19
    Issue Date: 2014-05-08 15:38:49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
    Abstract: 亞洲四小龍的高速成長正進入一個新的時期。這其間發生了香港的回歸及中國大陸加入國際市場的重大變化,同時期日本經歷了長達十年的經濟衰退,使其在國際市場的主導地位正逐漸減弱。而中國自1980年初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如脫韁野馬般的狂奔,百業興盛、百家爭鳴。
    ?在四小龍崛起的過程中,事實上這四個地區的發展是同步進行的,在各自的市場開拓中,相互的競爭並不激烈。但是,大陸經濟的發展明顯改變了這種格局,要獲得下一個階段的成長,除香港外的其他三個地區必須尋找新的發展策略。如果四小龍僅僅要因應低成本製造向大陸轉移的趨勢,那麼問題就變得很單純;在新的低成本地區進入電子市場後,你只需要在電子供應鏈上向上走就是了。台灣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而大陸也已經出現了類似的策略,他們正利用其大量的資源來搶佔低成本製造和半導體代工市場,並同時極力培養世界級的電子設計能力。從1990年代的908、909工程,2000年6月國務院公佈的關於扶植集成電路產業的18號文及後來加強版的52號文,其企圖心,由此可見一斑。
    ?在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價值鏈裡面,IC設計一直是附加價值最高的部分,台灣半導體產業今日的發展也呈現出以IC設計為主導的趨勢,而大陸市場隨著當地晶圓代工產業的逐漸發展,輔以當地充沛的人力資源,以及來自政策面的支持,IC設計產業已成為兩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重心所在,因此,兩岸IC設計產業的競合發展,也自然成為兩岸政府及業內人士所關心的焦點。
    ?因此,目前我們所看的是一場爭取世界電子設計市場佔有率的競賽,而設計能力的提升同時支援了大陸的晶圓代工業和製造業。當前,台灣在這場競爭的實務鏈上還處於上端領先的地位,其次是韓國,新加坡的策略還不明朗。
    ?本研究依據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的「產業群聚」理論為基礎,及其「五力模型」、「鑽石體系」為分析工具,藉鑽石體系的四個構面:生產要素條件、需求條件、支援與相關產業表現、企業的策略、結構與競爭狀態,及二個變數:政府政策與機運,分析比較台灣及大陸IC設計產業群聚之間的競爭優勢,從而找出兩岸IC設計產業競合之道。
    Appears in Collections:[Executive MBA]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432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