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62332      線上人數 : 30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63


    題名: 高齡化社會居住空間之探討
    作者: 林志瑞;Lin,Zhi-Rui
    貢獻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關鍵詞: 人口老化;在地老化;在宅安養;無障礙環境;終身住宅;自我照護;高齡化
    日期: 2005-07-19
    上傳時間: 2014-05-08 15:38:52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高齡化趨勢已成為先進國家正視以對的議題之一。本研究即以社會、經濟為取向,以文獻研究法,蒐集並分析國內人口老化現況、針對老人居住問題及其因應策略。本研究發現,高齡化現象已是未來極需解決的問題之一,高齡化問題不僅對老年人帶來影響,對政府財經更是一大挑戰。我國財力及人力資源有限,難以因應及建設相關設施,故將高齡照護視為新興服務產業,結合社會資源,鼓勵民問投資,並加強無障礙環境與在地老化觀念的推廣。
    在居住空間考量上,高齡退休後能合理使用之「終身住宅」化觀念設計,强調退休後儘可能在宅安養的時間延長,而不急於後送至資源及成本耗費高,且少親情照顧之機構化設施安養,可有效緩和對國內往後政府福利政策龐大負擔和經濟的衝擊。
    基本上,國人在老人「在地老化」、「無障礙環境」、「終身住宅」,及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之如何「自我照護」和「在宅安養」觀念有待加強。
    顯示於類別:[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632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