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齡化社會居住空間之探討

關鍵詞: 人口老化;在地老化;在宅安養;無障礙環境;終身住宅;自我照護;高齡化

摘要: 高齡化趨勢已成為先進國家正視以對的議題之一。本研究即以社會、經濟為取向,以文獻研究法,蒐集並分析國內人口老化現況、針對老人居住問題及其因應策略。本研究發現,高齡化現象已是未來極需解決的問題之一,高齡化問題不僅對老年人帶來影響,對政府財經更是一大挑戰。我國財力及人力資源有限,難以因應及建設相關設施,故將高齡照護視為新興服務產業,結合社會資源,鼓勵民問投資,並加強無障礙環境與在地老化觀念的推廣。

在居住空間考量上,高齡退休後能合理使用之「終身住宅」化觀念設計,强調退休後儘可能在宅安養的時間延長,而不急於後送至資源及成本耗費高,且少親情照顧之機構化設施安養,可有效緩和對國內往後政府福利政策龐大負擔和經濟的衝擊。

基本上,國人在老人「在地老化」、「無障礙環境」、「終身住宅」,及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之如何「自我照護」和「在宅安養」觀念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