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6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728/78728 (100%)
Visitors : 34340235      Online Users : 132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68


    Title: 研究機構價值報告之探討-以工研院為例
    Authors: 李繼良;Lee,Chi-Liang
    Contributors: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Keywords: 價值動態模型;價值報告;平衡計分卡;智慧資本
    Date: 2006-01-19
    Issue Date: 2014-05-08 15:39:04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
    Abstract: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傳統上以財務與實體資產為主的企業日漸式微,企業的價值已無法藉由單一的財務報表所能充分表達;許多隱藏在組織中看不見的資產成為創造價值與競爭力的主要來源。財務資訊無法顯現全部的價值,產生資訊落差,而攸關未來預測價值與管理的非財務資訊日趨重要,能夠表達真正價值的報告已成為追求的目標。希望能表達創造長期價值、管理價值的能力與衡量價值的結果,達到外部有效的溝通與內部績效衡量的目的。而非營利的研發機構的價值更難衡量,加上經費多為外界贊助所以其價值表達與外界溝通更為重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如何架構研究機構的價值報告模式與其應有的資訊內容,並以工業技術研究院作為個案探討對象。採用PwC所提出的企業價值報告模式為架構,並由智慧資本、平衡計分卡、企業價值動態模型和研究機構績效相關之文獻予以分析歸納,先架構研究機構的價值報告模式雛形。藉由個案的歷史沿革、發展階段、使命與經營環境及策略分析等資訊,再利用非營利組織的平衡計分卡模式展開其四個構面並推導出策略地圖,其中信託與財務構面改採公司治理構面替代;找出其價值的因果關係和指標,完成個案的價值報告模式。
    經過研究所建立的工研院價值報告模式與資訊內容,比以往的報告內容與形式較能包含利益關係人所關心的資訊,而且資訊的表達方式更有系統,將環境、策略、目標、績效與創造長期價值的要素能夠結合,描繪了策略、努力方向與目標達成情形,讓資訊閱讀人能全盤了解價值策略與如何創造價值與管理價值,基本上會有實質的溝通效果,及增加外界對工研院的信任與認同其對國內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但在推動過程仍需注意下列問題:提供資訊的成本效益與一致性與風險,報告使用人資訊認知的差距,揭露時需對內外部與不同對象要有所區隔,報告需要隨者環境改變而調整。
    Appears in Collections:[Executive MBA]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426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