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語言模型與學習者語言分析: 國際合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in Language Modeling and Learner Language Research

關鍵詞: 科學教育

摘要: 在過去的五年中,我們的團隊針對第二語言學習研發了多種數位資源與數位工 具。而這次所提出的三年期國際合作研究計劃,將以過去的研究為基礎,拓展出新的研 究議題及領域。我們著重的焦點,是處理語言學習者最需要精通,也是最廣泛被認為最 困難的語言知識,即多詞表達 (formulaic expressions)。其無拘束並廣泛的語言表達,有 著讓學習者及電腦語言分析難以捉摸的共同特性:這些多詞表達裡的字形、字意及其通 俗用法並無法根據學習者已知的字詞字義或所結合的文法規則來理解。也就是說,他們 在某方面是無規則及無法;The proposed three-year project for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charts new territory in our larger effort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 to develop digital resources and tools for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In that larger effort, we have addressed one of the mos;研究期間:10408~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