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客家族群影響評估」政策研究

關鍵詞: 客家;族群權;文化權;文化平權;文化分析;文化評估;文化治理;多元文化

摘要: 族群主流化是多元文化憲政民主的核心價值,其目的在於打造跨族群的公共領域,使不同族群在互為主體性的環境中共同建構社會主流。在政府之整體及各部門政策與施政過程,包括立法(法規)、政策、計畫、業務、執行及其結果之績效評估,均納入族群差別意識、發掘其族群需求特質關聯性,從而使整體施政均能體現多元文化主義精神。 在客家族群主流化的面向,需要以下幾種制度與資源的配套措施,包括: 客家機制與典章之建立:例如客委會的建立;客家基本法的制定;客家電視台的成立等等。 客家統計之建立:與客家族群有關的經濟、職業、農業、文化參與、社會福利等等統計的設計。 客家政策的制定、執行與政策影響評估:客委會所提出的政策如何形成?有哪些利害關係人?最後的政策結果為何?如何進一步回應新的政策制訂? 客家族群影響評估:其他部會所提出的法案、施政與計劃如何影響客家族群的發展?要從哪些面向檢視?有哪些指標與項目? 客家預算與族群主流化預算:相關預算如何回應客家族群政策與主流化議題? 客家意識與族群關係培力:如何強化不同部會的客家意識、認知與關注?如何讓各部會的政策發展方向有利於客家與族群關係? 關於客家法令與政策的制定、客家統計的設計、客家預算的編列都在客委會成立後逐漸到位,第一階段的任務逐漸完成。新階段則需開啟客家族群主流化的推動與落實,因此,本研究計畫即在於協助客家族群主流化與影響評估項目的確定,研究目的如下: 第一、研議客家主流化與影響評估推動策略:蒐集及參考國內外性別、族群或文化影響分析相關文獻與推動經驗,並根據示範案例分析推動情形,提出建議方案,以利族群影響評估的實務推行。 第二、 建立客家族群影響分析初步指標及作業程序初稿; 第三、 編撰客家族群影響分析報告的手冊初稿; 第四、協助各部會發展國家客家計畫,提供不同面向的初步指標,協助其他部會提出有利於客家族群發展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