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料儲存系統之調變碼研究

Keywords: 調變碼;部份反應信號;列舉式編碼法;跳躍數位總和;功率頻譜密度

Abstract: 數位資料貯存系統如磁記錄或光記錄,常使用調變編碼技術來改變二位元輸入的波形以符合通道的需求及增加記錄密度或傳輸速率。 最近一種新技術結合部份反應信號與最佳估算偵測 ( Parital Response Signal and Maximum Likelihood detection , PRML ),使得現有的瓶頸得以突破,此系統將讀回的信號波形經過部份反應等化器整型成部份反應信號,由於部份反應信號有可控制ISI的特性,因此可以更有效的使用通道頻寬,達到更高的記錄密度和傳輸速度。 論文題目是資料儲存系統之調變碼研究,主要探討部份反應信號的一些特性,利用其特性研究出一種新調變碼,稱為TMTR碼;論文中介紹列舉式編碼法來編輯TMTR碼,並探討可能出現的碼字連結問題,以及提供解決的方法;然後編輯一些碼率比較高的TMTR碼之編碼。另一部份則是針對某些系統中,例如CD、DVD系統中,存在有聚焦 ( Focus ) 和追蹤 ( Track ) 伺服訊號位於低頻部份,所以為了在讀取此信號時不會受到來自消息低頻成份的干擾,所以必須要降低消息在低頻頻率下成份的內容,因此在編碼時,不僅要符合碼的限制條件,以及解決碼字的連結問題,同時也要設法降低消息在低頻頻率下成份的內容。在論文中將介紹降低低頻成份內容的方法,並以電腦模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