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客家與周邊華人之族群關係:以檳城客家與華人會館為例

關鍵詞: 華人;客家;會館;幫群

摘要: 關於東南亞華人的研究,Wang(2003)曾指出,「華人性」概念的侷限性,尤其是面臨全球化的架構以及在地化趨勢,「華人性」成為流動性的概念。相同的,「客家性」也具有流動性的內涵,尤其是放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互動團體的脈絡中。「華人社群」作為族群認同的共同體之一,其「分合」的因素不一,結果也迥異。以閩粵的客家人為例,在移民初期,因地域因素而分別與廣府人、福建人、潮州人等合作,而後因權力、語言等因素與他們分開,並統合在「客家」這個想像共同體之下。歷史上,在國家政策、經濟利益等因素影下,「華人」或「幫群」的分合是動態過程,也是在各幫群在動態選擇後,所面對外部環境而必須進行的「邊界釐清」與「認同再建構」。這樣的歷史過程中,逐漸形成東南亞客家社群的邊界,以及華人族群性的內涵。本研究將以英殖民時期、馬來亞至馬來西亞成立、新馬分家之後三個時間架構,以檳城為研究地區,進行客家與其他方言群間之動態族群關係的研究,在國家族群政治與地方政經與人口的架構下,分析華人內部各族群如何因應大環境的轉變,而發展出不同的競合關係,並從客家和華人在地化的角度,分析馬來亞∕馬來西亞整體族群政治、族群關係、華人和客家概念的內涵與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