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60599      線上人數 : 97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93177


    題名: 客語使用趨勢與政策之研究
    作者: 陳秀琪;張翰璧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關鍵詞: 客語復振;語言活力指標;客語使用場域;客語政策;客委會
    日期: 2024-01-26
    上傳時間: 2024-01-29 16:42:47 (UTC+8)
    出版者: 客家委員會
    摘要: 客委會與教育部近20年來推動的各項客語政策與措施,要了解這些政策與措施對客語的傳承發揮多少效益,必須先對客語的語言活力做具體的評估,才能確實掌握客語的使用現況及亟待解決的傳承危機。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 2003年提出的九項語言活力評估指標(LVA)中,「語言的世代傳承」最為基礎與關鍵,再其次重要的則是「使用場域的趨勢」,客語的使用場域關乎到客語在台灣社會的語言聲望,越多的場域使用客語,代表客語的語言聲望提升,有助於客語復振。不論是客語的世代傳承,或是使用場域的擴大,都和語言政策具有密且的關聯性,透過相關的調查與研究,掌握客語使用人口的變化、各場域的使用趨勢、各場域無法落實使用客語的主客觀因素、語言活力的整體評估後,提出語言復振的相關建議。調查資料呈現,即使有諸多客語政策的推動下,客語能力每年仍以1.1%的速度下滑,且非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情況更為嚴重。此外,臺灣客語各腔調、各客家人口分布地區瀕危程度不同,故需要研究臺灣客語的語言言活力,進行在地化語言活力指標的相關研究,進而採取因地制宜的客語復振政策,在共同的語言政策下,進一步集中資源解決不同的問題,才能有效達到客語復振的效果。 本計畫將分析客委會105、110年的調查資料,再根據問卷與面訪資料,並在分析的基礎上進行深度訪談。首先,上述次級資料的使用,將針對LVA的指標進行客語使用趨勢的語言活力評估,並著重區分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與非重點發展區的趨勢研究,再細分客語在家庭、學校、社區、政府機關、公共場合等場域的使用趨勢,據以進行客語語言活力的評估及客語語言活力指標的調整。之後,將針對統計分析缺少的資料,進行質化訪談,例如增加客委會的調查資料缺少的細項調查,補充各場域「幾乎不講」或「很少講」客語的原因的調查,藉以了解客語實際瀕危的原因與政策推動效果不彰的關鍵,依據這些原因及實際需要,提出落實客語在各場域普遍使用的政策建議。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8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