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加泰隆尼亞語言法規研究:兼論對臺灣客語權利之啟示

關鍵詞: 語言權利;加泰隆尼亞語;客語政策

摘要: 在臺灣,2018年修正公布《客家基本法》、2019年制定公布《國家語言發展法》建構國家語言制度,賦予客語為國家語言地位,人民以客語為學習語言、接近使用公共服務及傳播資源等權利,並規範國家語言之平等權。又客家委員會已研擬《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以進一步強化人民使用客語之權利,並重建客語之活力。在歐洲,西班牙的獨裁者弗朗哥於1975年去世,促使西班牙民主轉型,1978年制定新憲法。依《西班牙憲法》第3章自治區規定,1979年制定《加泰隆尼亞自治法》,成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加泰隆尼亞議會於1983年制定《語言正常化法》,在教育體系、公共行政、大眾傳播媒體三大領域,積極推動加泰隆尼亞語的復振。迄今40年,加泰隆尼亞語不但是學校教學語言及日常生活語言,而且是加泰隆尼亞人民光榮感的象徵。本計畫規劃一年期,採質性研究路徑,以語言人權及實質平等權理論,就加泰隆尼亞語言法規為研究對象,探討加泰隆尼亞之語言法制、語言行政措施、語言監察等實作經驗,藉以回饋臺灣客語政策之理論與實務。本計畫預期影響性為:(1)社會:本計畫呼應客家委員會「2023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獎補助研究計畫徵件主題表」之重點議題第一項「少數族群語言相關法規研究」,透過加泰隆尼亞語言政策之研究成果,提供臺灣客語政策興革之參考。(2)經濟:借鏡加泰隆尼亞語言產業發展,諸如師資、教材、口譯、媒體等,作為客語產業推動的參考。(3)學術發展:語言少數群體之權利保障的跨國性研究,拓展臺灣客語政策研究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