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深度對比式學習與擴散模型為基礎之自然語言生成、拼寫檢測及訂正、文本匹配、與智慧對話機器人之模型研究;The Study on Nature Language Generation, Spelling Checking and Correction, Sequence Semantic Matching, and Intelligent Chatbot Based on Deep Contrastive Learning and Diffusion Models

关键词: 自然語言處理;深度學習;生成對抗式網路;對比式學習;擴散模型;自然語言生成;拼寫檢測;文本匹配;對話機器人;轉換器;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Deep Learning;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Contrastive Learning;Diffusion Model;Natural Language Generation;Spelling Checking;Sentence Semantic Matching;Chatbot;Transformer

摘要: 隨著自然語言處理的廣泛應用性,文本生成與對話機器人的相關技術吸引了大量研究學者的目光。然而,模型的準確性和真人對話的仿真性,依然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本計畫以多種深度學習與對比式學習為基礎,包含生成對抗網路、擴散模型、自監督式對比網路、轉換器等,我們提出了四種全新架構的文本生成與聊天機器人學習模型:1)雙層生成對抗式網路之文本生成模型、2)中文拼寫檢查之部分條件式擴散模型、3)文本匹配的動態回饋對比式模型、與4)混和階層式轉換器架構之客製化對話機器人,用以達到精準的文本生成、拼寫檢測、文本匹配與擬真的對話聊天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