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設計;Automatic vehicle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system design

關鍵詞: 字元辨識;車牌定位;車牌辨識;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license plate locating;characters recognition

摘要: 近年來,車牌辨識系統在智慧型運輸系統的應用上一直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且可應用於停車管控、贓車追緝與車輛檢驗等範疇。因此,本篇論文提出一套低運算量、高辨識率的車牌辨識流程,並實現了即時車牌辨識系統的軟體開發與硬體規劃。 考慮本系統未來產品化的彈性與價格需求,在硬體規劃方面:個人電腦、影像卡與攝影機都盡量以低成本為考量;在演算流程方面,則在高辨識率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降低演算法的複雜度。本論文將車牌辨識劃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車牌定位、字元切割與字元辨識,並詳述於本文之第三章、第四章與第五章。以 C++ 為程式開發語言,實現於 MS Window XP 平台上,本篇論文具體成果歸納如下: 1.於車牌定位方面,植基於空間的點遮罩運算,提出了方格切割的概念,在複雜背景下擷取車牌位置時可避免不必要之雜訊干擾。 2.於字元切割方面,提出了補償的方法,使得某些車牌的髒污、傾斜與光線影響可以降至最小。 3.於字元辨識方面,利用本論文提出之相似度估測及採用階層式比對法則,大大提高了字元辨識率。 由實驗與結果的分析來看,本篇論文之演算流程的確有效地降低複雜度且於不同的距離與角度的測試下,保有了高辨識率的優點,可謂是相當實用之系統。 Recently, vehicle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system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This paper will propose an algorithm with low computation and high recognition rate algorithm to realize a real time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system. We divide our system into three stages, including license plate locating, characters segmentation and characters recognition. A novel method for extracting license plate in complex background is proposed. Due to the influence of lighting effects, tilt or dirty of the license plate, we also create a method to compensate these cases. In characters recognition, template matching and similarity measure are used such that our algorithm is more robust in different inclination and lighting condi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