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高科技公司離職意圖和組織承諾要素之分析;An Analysis of the Determinants of Turnover Intention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in Hi-tech Companies in Taiwan

關鍵詞: 離職意圖;組織承諾;高科技公司;資訊科技人員;領導風格;工作滿足;Turnover Intention;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Hi-Tech Companies;IT Professionals;Leadership;Job Satisfaction

摘要: 近年來,台灣資訊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是大家有目共賭,高科技產業成為時下年輕朋友最喜歡加入的工作舞台,但資訊科技人員離職率(或工作轉換率)居高不下的問題卻成為這些高科技公司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最傷腦筋的問題之一,要如何有效地留住這些優秀的資訊人員,得到他們的承諾,更願公司賣命演出,在激烈競爭的商業環境下將會成為成功的關鍵。本研究的目的是要針對台灣高科技公司的資訊科技人員進行離職意圖的原因和形成組織承諾的要素進行探討,進而找出各要素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以Allen & Meyer所分類的三大承諾(包括有: 情感性、持續性和規範性承諾等)作為衡量員工對組織承諾的工具,並且針對資訊科技員工的個人特性(包括有: 性別、年紀、教育水準、婚姻狀態、家庭負擔、所得、股票取得、年資、職位等) 、工作經驗(工作預期、同儕凝聚力、組織可依賴性、職涯滿足和工作滿足等) 以及環境要素(主管領導風格和組織外部的工作機會等)進行探討,並以複回歸(Multiple Regression)和變異數分析(ANOVA)將其關聯性找出,進而針對這些結果對業界作出一些改善離職率問題的政策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