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3170      線上人數 : 78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530


    題名: 衡量健保論病例計酬制度實施前後特定疾病之相對診療效率與生產力變動
    作者: 李柏杰;Po-Chieh Li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論病例計酬;醫療費用;資料包絡分析;效率變遷
    日期: 2003-05-31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23:43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面對醫療費用不斷地上漲,是所有實施健康保險國家所遭遇到最大的財務難題。而在醫療費用的控制上與醫療品質的維護上,也常讓保險人陷入兩難的局面。有鑑於此,健保局即開始於住院及門診部份陸續實施論病例計酬制度。期望能改善先前實行論量計酬支付制度之缺點,達到有效控制醫療費用合理成長及促成醫事機構自主管理的目標,同時承擔財務及醫療品質責任。 本研究即利用 1997?2001 年全民健保資料進行實證研究,以實施論病例計酬制度之白內障「水晶體囊內(外)摘除術及人工水晶體置入術(單側)(門診)」和尿路結石「體外電震波腎臟碎石術(單側)(門診)」為例,分析在健保給付制度下,各特約類型醫事機構間相對診療效率之比較。透過 Malmquist 生產力指數的應用,利用長期追蹤資料(Panel Data)實證評估實施論病例計酬制度前後,各醫事機構針對白內障門診手術與尿路結石門診手術此特定疾病診療之生產力與效率變動情形,以瞭解論病例計酬制度之實施對各特約類型醫事機構之影響,並對研究結果提出相關之建議。 研究結果發現,於論病例計酬制度實施後第一年(1998 年),醫療費用皆下降。雖醫療費用於 1999 年稍微回升,但 1999?2001 年醫療費用之變化差異不大。值得注意的是,白內障門診手術所有醫事機構之平均醫療費用較接近健保局對此治療所訂定之給付標準,而尿路結石門診手術所有醫事機構之平均醫療費用則明顯低於給付標準。在診療效率部份,白內障門診手術以基層診所的表現最理想,且不同層級間之診療效率大都有顯著差異;尿路結石門診手術則無此現象。而醫事機構無效率之主要原因為給藥天數與藥費過高所造成。由生產力變動指數可以發現,白內障與尿路結石門診手術之技術變動皆是生產力變動的主要原因,顯示該診療對醫療技術之改變極為敏感。 此外,本研究亦依據有診療效率之醫事機構,探討論病例計酬制度實施後不同層級醫療費用之最適範圍。結果發現對白內障門診手術而言,健保局所訂定之給付標準對於基層診所過於寬鬆,但卻造成地區醫院層級以上醫事機構之財務負擔。而尿路結石門診手術部份,健保局所訂定之給付標準對於對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稍微寬鬆。故本研究認為大型醫院對白內障門診手術及其他基層診所診療效率較好之病例並不適合採用論病例計酬制度。並建議中央健保局可採用本研究之方法,並將所有醫事機構納入評估,以決定論病例計酬案件之最適支付點數。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