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規則式專家系統方法 求解企業運籌中產銷規劃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產銷規劃;規則式專家系統;供應鏈管理;全球運籌管理

Abstract: 過去學者在探討供應鏈產銷規劃這類議題時,大部分處理靜態環境的議題,即訂單不隨時間變動,且著重在單一構面的討論如只探討工廠部分,其解法大多為局部最佳解,或解法過於耗費時間。而在處理動態環境方面如插單、抽單,大多只探討單一廠,且解法過於艱澀難懂。然而整個供應鏈範疇太過廣泛,因此,本文只探討產銷規劃,即產品從工廠生產,經配銷中心運送到顧客等範圍。 本文提出含多期、多個生產基地、多個配銷中心及多位顧客的條件下,考量到動態環境變化這個議題,在符合顧客需求下,將產品精確的送達給顧客。而本文運用規則式專家系統來解決產銷規劃問題,將解法分成靜態與動態環境兩部份,在靜態環境部分用加權機會成本的概念選擇適當的演算法求出初始解;動態環境解法再根據靜態環境的初始解並搭配規則式專家系統的方法來求解,使產銷規劃的生產及配送計畫表,能在最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下制定出來。 研究結果得知,運用規則式專家系統的方法來解決產銷規劃問題,在時間上可以即時反應動態環境的變化,而在成本上增加有限,故本研究方法可以運用來解決企業運籌中產銷規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