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8613      線上人數 : 148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288


    題名: 興趣驅動之提問式主題閱讀;Interest-Driven Theme-Based Enquiry Reading
    作者: 陳德懷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學習科技研究中心
    關鍵詞: 科學教育;興趣驅動閱讀;主題閱讀;大量閱讀;閱讀理解策略;K-W-L;interest-oriented reading;theme-based reading;voluminous reading;reading comprehension strategy;K-W-L
    日期: 2018-08-01
    上傳時間: 2018-05-02 17:20:32 (UTC+8)
    出版者: 科技部
    摘要: 興趣驅動閱讀分為二種:一種是為了豐富背景知識的目的而閱讀,以學生自發興趣為主,稱為「大量 閱讀」;另一種是學生為了汲取特定主題知識的目的而閱讀,以老師引發興趣為主,稱為「主題閱讀」。 前者透過大量閱讀書本達到目的,後者則透過閱讀主題文章,雨者目標不同。然而,「主題閱讀」需 要「大量閱讀」提供學生廣泛的背景知識與興趣為基礎,才容易發揮,並有加乘效果。「主題閱讀」 透過老師的提問,觸發學生好奇心去了解主題内容所描述的真實情境與脈絡來進行學習,以提供有別 於傳統學校學科的學習興趣與動機。而這些真實情境的現象,通常都會跨不同學科知識與技巧,以主 題為主緊扣不同學科作為學習點,讓學生們一起閱讀、討論與思考。對老師來說,需要組織不同領域 的老師共同備課,提供學生跨領域教材,並引導學生學習。因此,本計畫基於上述理念,提出以興趣 驅動的「提問式主題閱讀」模式,即結合K-W-L模式與提問策略,促進學生閱讀相同主題的多篇跨 學科内容的文章,以汲取主題相關的知識。此外,因需要高品質與跨學科的主題閱讀文章,本計畫也 將培訓老師進行主題教材與「學問單」問題的編選製作,建立共享主題閱讀資料庫平台與相關主題文 章課程,以加速推廣和再利用。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學習科技研究中心 ]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442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