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維持長期關係為思考之機器人情境學習系統與學習成效分析;Design a Robot Assisted Situated Learning System with Mechanisms for Building Long Term Relationship with Learners and Its Learning Effect Analysis

Keywords: 機器人與情境學習 具身認知 數位實境學習;Robot and learning Situational learning Embodied cognition Digital reality learning

Abstract: 本計畫目的建立一個可以根據教材內容設計數位場景,學習者可與機器人同時進入數位場景內依據學習劇本學習。同時學習系統設計者與學習者都可設計機器人的自主互動行為,機器人可透過影像辨識、語音辨識、與對話和肢體辨識來與使用者互動。這樣的系統在學術上是首創的。計畫的完成開啟了這個研究方向與商業機會。 將機器人在學習上的使用可以配合課程教材裡的脈絡情境學習,機器人的互動行為是可以讓使用者自訂,因此機器人可以作為孩子的長期學習夥伴,可以增加家長購買機器人的動機,出版商可以透過訂閱制持續提供使用者故事性與可具身參與的情境學習與玩樂,也可能增加出版商的銷售管道與持續獲利。在少子化的時代可以陪同孩子讓孩子不致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