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新上市股票長期績效之探討

关键词: 新上市股票;長期績效;Long run return;IPOs

摘要: 由於過去市場上少有新股上市,因此一旦有新股上市時,往往在承銷時便有大批民眾搶購的情形,使新股在上市初期出現異常報酬的情形,也因此可能造成長期績效低落。因此本研究擬對新上市股票之長期報酬進行績效的驗證,並希望藉由變數的引入(如:期初異常報酬、受限制股票比例(α)、發行規模、中籤率、公司年齡…等),盼能針對新上市股票的上市三年的長期績效報酬提出合理解釋;其中長期績效是以三年長期持有報酬與長期平均異常報酬衡量之。本研究也關注是否受閉鎖法規限制的樣本,其股票價格行為會與未受閉鎖法規限制的樣本有所差別。本文主要選取民國85年1月1日至民國89年12月31日間的新上次股票為研究樣本。 本研究的實證結果與發現: 1. 閉鎖法規的施行對新上市股票的長期績效有顯著的影響,但會因為應變數長期績效求得的方法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結論。以長期買入持有報酬當應變數時,閉鎖法規的效果對於長期績效的影響是負面的;以長期平均異常報酬當應變數時,閉鎖法規的效果對於長期績效的影響變成是正面的。 2. 受閉鎖法規限制的股票比例越高對長期績效的影響是正向的,可能因為本研究是利用『內部人士持股比例』替代真正『受閉鎖法規限制股票比例』所致。 3. 期初報酬對長期績效的影響也是正向的,此點與一般的文獻結果並不一致。 4. 新上市公司若有創投股東的加入,對其長期績效也有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