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3323      線上人數 : 78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2876


    題名: 影響消費者採用網路銀行行為意向之因素研究
    作者: 王振浩;Zhin-Hou Wang
    貢獻者: 資訊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網路銀行;知覺風險;計畫行為理論;創新擴散理論;科技接受模型
    日期: 2001-07-11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17:02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隨著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的腳步,使得國內的金融業者除了面對彼此的激烈競爭外,還必須面臨走向國際金融市場,直接面對歐美先進國家銀行競爭的壓力。而網際網路的發展,可以提供企業與顧客進行線上交易的良好環境,使企業能夠結合資訊科技,創造新的行銷方式,用以降低企業的成本、及提供高效率的方式進行商業活動。目前大多數的研究多著重於網路銀行安全性之探討,較少以使用者的觀點來進行研究,但是在電子商務上,沒有顧客就沒有交易,所以確定目標市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故本研究針對此重要議題,從「消費者」的角度,探討影響是否採用網路銀行的原因,其目的是希望可以藉由瞭解影響消費者採用網路銀行的原因,進而提供銀行業在擴展網路銀行時的策略建議。 本研究以「計畫行為理論」作為解釋消費者採用網路銀行行為意向的理論基礎。再由「創新擴散理論」、「科技接受模型」,探討「相對優勢」、「知覺易用性」、「相容性」對於消費者採用網路銀行「態度」的影響。及「計畫行為理論」中對控制信念的探討,將其解構為「自我效能」與「便利的狀態」,探討消費者在採用網路銀行時對「知覺行為控制」影響。 本研究設計以「問卷調查法」進行,共143位受測樣本。經實徵研究的結果發現,當消費者具有愈正向的「態度」與愈正向的「主觀規範」時,對其採用網路銀行的「行為意向」愈高。同時當消費者知覺到愈高的「相對優勢」與愈高的「相容性」時,對其採用網路銀行的「態度」愈正向,以及當消費者具有愈高的「自信心」與愈高的「便利的狀態」時,對其採用網路銀行的「知覺行為控制」愈高。
    顯示於類別:[資訊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