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平衡計分卡模式協助企業整合資訊系統-以裕隆汽車公司為例

關鍵詞: 作業基礎管理;衡量指標;企業流程改造;資訊系統;平衡計分卡

摘要: 為瞭解企業過去引進不同之資訊系統,以及相關之作業流程改造,彼此之間為何無法整合,也無法衡量其導入效益?本研究參考平衡計分卡下鑽(drill down)功能,探討個案公司過去結合企業再造之資訊系統導入狀況,評估其在各構面資訊蒐集之缺口,並提出建議,希能對企業資訊系統的導入有幫助。彙列本研究目的如下: 1.以平衡計分卡的模式整合企業資訊系統,是否優於傳統資訊系統的發展模式? 2.如何以平衡計分卡的模式整合企業資訊系統? 3.依平衡計分卡的模式,探討個案公司過去發展資訊系統之缺口?並提出建議。 本研究發現及結論為:傳統資訊系統之發展模式所提多項主張,仍適用於平衡計分卡的模式。不同的是,平衡計分卡將資訊系統與策略目標、衡量指標間之關係更具體化,強調其因果關係,可避免資訊系統各自獨立,造成資訊分散或不一致,提升資訊價值及可用性。 此外,以資訊系統觀點來看,平衡計分卡可用來整合不同交易性資訊系統產生之資訊,將資訊轉換為知識、智慧,亦證明其可用來整合企業資訊系統。 由個案公司過去資訊系統之導入狀況,發現其已配合策略目標及管理需求,發展其資訊系統,不過仍有部分作業流程及資訊整合之資訊蒐集缺口,故建議其進行更詳細的作業分析及績效衡量,並以平衡計分卡串連資訊系統與策略目標、衡量指標間之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