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道路交通事故、門診及死因資料整合查詢系統

關鍵詞: 交通事故;門診;死因;資料庫;查詢系統

摘要: 近幾十年來,由於台灣地區、經濟大幅成長,國民所得不斷提高,政府不斷投資改善交通建設,汽車市場亦隨之蓬勃發展,使得機動車輛數目呈現大幅的成長。然而,道路面積與道路長度的成長卻極為有限,在道路上的運輸工具密度逐年上升,而交通問題也成為台灣面臨之重要課題之一。 本研究建構了一套道路交通事故、門診及死因資料整合查詢系統,可以對於道路交通事故資料庫、健保門診資料庫及衛生署死因資料庫作綜合查詢,並保有後續的相關資料庫擴充性。再以此系統所輸出的資料對於「不同道路類別使用不同交通工具之醫療成本」與「警政單位與衛生單位對死亡人數統計的差異」兩項主題作探討。 從「不同道路類別使用不同交通工具之醫療成本」的研究中可知道,市區道路的總醫療成本是最高的,因為都會區在上下班時刻車流量最大,發生交通事故的機會也是最大,所以醫療成本最大。平均醫療成本,行人與腳踏車發生交通意外事故後,所造成的嚴重性與個人之醫療成本有偏高的趨勢。而「警政單位與衛生單位對死亡人數統計的差異」的研究結果可知,先傷後死的人集中在14天內,也就是說交通事故發生後,受傷的事故當事人,追蹤時間應宜至少7天,最好能延長到14天。並建議衛生單位與警政單位應設立交叉檢核程序,以減少死亡人數統計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