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生滑鼠行為分析與應用---瀏覽注意力偵測與適性化學習介面設計(I);The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of Student Mouse Movement ---Interest Detection and Adaptive Interface Design (I)

關鍵詞: 滑鼠移動;適性化學習系統;人機介面;閱讀關注;教育學

摘要: 越來越多的教材與課程都以Web來呈現,使得學生可以進行生可以進行許多不一樣的虛擬教室活動。在使用者瀏覽網頁的時候,老師和學習系統可以藉由學生的瀏覽關注區域給予學習上的建議。透過瞭解使用者的興趣也可以提供作為重新建構學習網站內容的回饋。雖然,分析使用者在個別網頁的關注興趣可以透過去追蹤使用者的凝視移動點。但是強迫使用者裝備凝視移動偵測裝置是不可實行的。另外,網頁使用性探勘的技術並沒有辦法檢測出使用者在個別網頁的閱讀行為,這是因為網站日誌只有包含使用者存取網頁的歷史紀錄。本計劃將利用滑鼠軌跡移動去偵測使用者關注興趣的機制,並設計出偵測滑鼠移動樣式的方法,藉由這個機制可以找出滑鼠的移動樣式來找出使用者的關注興趣。本計劃預計透過client端的script與伺服端的程式,使得學習網站可以詳細紀錄滑鼠的移動軌跡,透過我們所設計的演算法偵測出使用者的關注區域。讓老師與學習網站的設計者可以採用這些偵測出的滑鼠移動樣式來重新建立網站的課程並且提供立即的線上學習幫助。本計劃將實驗此滑鼠人機介面在不同領域之應用效果,包含群體合作閱讀學習、學習系統推薦系統、學生關注與教師課程教學之設計等。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