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對一數位教室學習情節例子之設計與實驗;Design and Experimentation of Scenario Examples in One-To-One Technology Enhanced Classroom

關鍵詞: 數位學習;科技加強學習;第二語言學習;科學學習;教室學習;e-learning;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sciencelearning;classroom learning;科學教育

摘要: 本提案為國立中央大學與美國史丹佛研究中心雙邊國際研究合作計畫。針對某些學科領域,透過探索及研究具有在學習效果潛力的一對一數位教室的學習情節,建立並提供全球研究一對一數位學習社群之高品質研究資源。由於每位學習者持有一部以上手持運算裝置的一對一學習情節開始湧現,國際學者已意識到研究科技輔助學習的黃金時代即將來臨(Chan, Roschelle, Hsi, et al., 2006)。由於國際學者預期一對一數位學習科技對教育產生重要影響,引發了「全球一對一數位學習研究聯盟」(G1:1)的成立,全球一對一數位學習研究領域的核心是一個由全球各地領導學者所建立起的研究網路,他們深信透過高水準國際合作研究而建立的相互合作與瞭解,在加速科技在教育領域普及的過程中,將會扮演重要角色。這是個長程努力的目標,但吾人相信這終將使教育領域產生巨幅的改變。推廣國際交換與合作是全球一對一數位學習研究聯盟的主要目標之一,身為全球一對一數位學習聯盟共同創立者中的二員,此兩個研究單位的研究者將帶領本研究專案成為G1:1 國際合作研究的模範,進而推動全球一對一數位學習。對於台灣的研究社群來說,我們希望藉由此一合作計畫,讓G1:1 成為國內研究者接觸更多優秀研究團隊的閘道,促使國內學者進行更多的國際合作研究以提升研究水準,加速國內此領域更上層樓的發展,維持我國在數位學習研究的領導地位。關鍵字:數位學習, 科技加強學習, 第二語言學習, 科學學習, 教室學習(註:此計畫主持人陳德懷教授剛結束每年經費230 多萬之多年期國科會特約研究員計畫,另外為了配合正在進行中的數位學習國家型之卓越團隊計畫,故提出此一具體的國際合作研究計畫。此外,主持人曾經為此計畫在過去幾年訪問史丹佛研究中心四次。由於此國際合作研究兩方之計畫書提交期限並不相同,中央大學為配合國科會提交計畫書之期限,在2006 年12 月25 日提交,而史丹佛研究中心將在2007 年才提交計畫書予美國國科會,故這兩單位無法同時提交計畫書。因此,史丹佛研究中心的Center for Technology in Learning 的中心主任Jeremy Roschelle 博士以信件的方式,說明史丹佛研究中心對於此雙方合作研究計畫之規畫,交予中央大學方面研究計畫負責人陳德懷博士。此信件列於本計畫書之附錄。此外,透過國科會國際合作處舊金山駐外辦事處之安排,Roschelle 博士與其同仁將於二月參訪國科會。)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