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理壓力對於長期記憶中測驗效果的影響;The Modulation of Stress on the Testing Effect in Long-Term Memory

Keywords: 心理學

Abstract: 測驗效應指的是相對於⼀再重複學習的項⽬,我們對於被重複測試的項⽬有較好的記憶與學習效果。雖然已有許多實驗室內的以及在教室現場進⾏的研究使⽤各種材料探討測驗效應,但到⽬前仍沒有研究檢視⼼理壓⼒如何調控影響測驗效應。本計劃因此希望利⽤⾏為實驗,事件相關腦電位,以及腦磁波作為研究⼯具,探討測驗效應的認知及神經機制,以及這些機制如何受到壓⼒的改變進⽽調控測驗的效應。本計畫共含六個實驗,實驗⼀將建⽴⼀個基本的測驗效應實驗典範並探討測驗與學習嘗試的出現⽅式對於測驗效應的影響。實驗⼆將根據實驗⼀的結果,利⽤腦磁波探討⽬前已知的記憶登錄及提取運作機制各⾃對於測驗效應的貢獻。實驗三及四則在建⽴探討⼼理壓⼒對於測驗效應影響的實驗典範,並據以利⽤腦磁波檢視實驗⼀⼆所發現的登錄及提取機制如何受到壓⼒影響,進⽽改變測驗效應。實驗五將討論測驗效應是否⾜以對抗急性壓⼒對於學夷與記憶的影響。實驗六則將探討壓⼒對於⾮語⽂動作學習的測驗效應之影響。我們預期實驗結果可增進對壓⼒以及學習記憶的基礎認知運作的了解,並能作為教育現場測驗設計與實施應⽤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