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科技產業知識創造與產品創新之研究;knowledge creation and product innovation in hi-tech industry

關鍵詞: 半導體產業;知識創造;產品創新;知識管理;semiconductor industry;knowledge creation;product innovation;knowledge management

摘要: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1960年代即提出『知識工作』與『知識工作者』等觀點。之後,更在1993年其著作-『後資本主義社會』(Post-Capitalist Society)當中表示,『我們正進入一個知識社會,在這個社會當中,基本的經濟資源將不再是資本(Capital)、自然資源(Natural Resources)或是勞力(Labor),而將是知識,而知識員工將成為其中的主角』。 在知識經濟的年代,創造力比生產力重要,企業必須加強研究發展的投資,尊重和善用知識工作者的「知識」。梭羅指出第三次工業革命是由通訊、電腦科技、和自動化機械技術等六大科技的發展與互動所帶動的。企業應密切注意並抓住這科技領域的脈動,才不至於與未來的世界脫節。 為因應知識型產業的來臨,企業對於知識的管理與運用即成為取得競爭優勢的重要關鍵。本論文即以台灣高科技產業為研究對象,探討領導廠商如何創造知識,並且探討如何作為新產品開發的強力後盾。藉此瞭解企業如何善用與管理知識,更希望將此優良的作法供作其他廠商作為參照,以進一步提升產業對知識管理的認識。本研究對高科技產業之知識管理實務進行深入的研究,希望藉此瞭解目前國內高科技產業在『知識創造』的制度與機制。並以產品創新為主軸,提出知識創造內外部來源的架構。 研究發現: 1.半導體產業中,對於高創新性產品的知識創造來源,傾向於外部取得。 2.半導體產業中,對於低創新性產品的知識創造來源,較難區分個案公司是否有明顯的差異。 3.半導體產業中,對於低創新性產品的知識創造來源,會因為資本來源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偏好。 4.半導體產業中,對於低創新性產品的知識創造來源,以製程為主的公司較偏好於外部取得;以設計、銷售為主的公司較偏好於內部研發。 5.半導體製程為主的企業(A、B、C公司),對於內部知識創造機制的設立,傾向於『知識外化-內隱知識到外顯知識』、『知識結合-外顯知識到外顯知識』模式。 6.半導體設計、銷售為主的企業(D、E公司),對於內部知識創造機制的設立,傾向於『知識共同化-內隱知識到內隱知識』、『知識內化-外顯知識到內隱知識』模式。 7.半導體製程為主的企業(A、B、C公司),對於內部知識具體化機制的設立,傾向於由上領導模式(Top-leading)。 8.半導體設計、銷售為主的企業(D、E公司),對於內部知識具體化機制的設立,傾向於由下領導模式(Bottom-leading)。 9.半導體製程為主的企業(A、B、C公司),在外部知識創造機制的設立上,對於『知識組織化-企業由外部取得知識,儲存於組織的規章制度內』有較高的偏好。 10.半導體設計、銷售為主的企業(D、E公司),在外部知識創造機制的設立上,對於『知識個人化-企業由外部取得知識,儲存在個人身上』有較高的偏好。 11.半導體製程為主的企業(A、B、C公司),在外部知識整合與實行機制的設立上,對於『見習模式-派遣人員於知識來源學習,並回設於公司』有較高的偏好。 12.半導體設計、銷售為主的企業(D、E公司),在外部知識整合與實行機制的設立上,對於『共同開發模式-雙方互派人員共同開發』有較高的偏好。 13.半導體製程為主的企業(A、B、C公司),對於內部知識合理化機制的設立,傾向於由上而下模式(Top-Down)。 14.半導體設計、銷售主的企業(D、E公司),對於內部知識合理化機制的設立,傾向於由下而上模式(Bottom-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