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主管與部屬人際交換關係之決定要素及其對部屬工作態度影響之研究

关键词: 主管與部屬人際交換關係;工作態度;工作滿足;組織承諾;Leader-member exchange theory;LMX

摘要: 西方學者的研究發現,主管與部屬間若有品質佳的人際交換關係(Leader-member exchange, LMX),則主管會在各方面給予部屬多一點照顧;相對地,這些部屬也會體諒主管的心意,擔負更大的責任;而且由實證研究也得知主管與部屬間的良好人際交換關係,會對組織造成正面的影響。 然而由於華人社會深受關係取向的影響,處處講人情、靠關係;因此,在西方已經發展完整的主管與部屬人際交換關係理論,是否能類化到華人社會中仍令人質疑;因此,本研究首先由過去的相關文獻,建構出本文的研究架構,之後,以量化研究的方式,對高科技產業進行實證研究。 研究發現部屬的才能、忠誠、以及主管與部屬性別上的相異性會對主管認知的人際交換關係造成顯著的正向影響影響;而其他因素都沒有對主管認知的LMX造成顯著的影響。 另外,就主管與部屬人際交換關係(LMX)與部屬工作態度的關係而言,部屬認知的LMX的確會對部屬的工作態度(包含工作滿足、組織承諾)造成顯著的影響;但是主管認知的LMX只對部屬的工作滿足造成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