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SOHO族經營技術來源之初探

關鍵詞: SOHO族;經營技術來源;居家辦公

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作與工作內容之間的傳遞都因此而打破了許多傳統的時間控制,進而亦造成經濟結構的改變、資訊與服務性經濟的興起,人們就業的方式也由過去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轉變為在家工作,或是成立小型工作室,以個人專業提供服務。 Frances Cairncross(1999)在其所著的『地球零距離』(The Death Of Distance)當中即指出:通訊時代的來臨,顛覆了傳統與居家與辦公室的功能,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家工作或是在機能特殊的小辦公室內工作,William Bridge(1995)亦指出:今日的企業已不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固定形態,代之而起的是兼職與臨時性的工作。這些在家辦公、兼職、臨時性工作,即是所謂的SOHO工作者。 因為世界的改變越來越快,亦越來越充滿不確定感,過去的經驗也越來越無法作為下一個決策時的參考,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提升對外界變化,而企業的發展也必須在經營方式與經營內容上不斷的創新,才能夠有較高的利潤。這樣的一個市場競爭全球化、知識化,資訊科技與通訊網路發達的時代,要保有優勢,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技術以因應外在的需求。員工可以由不同的途徑取得他們所需的技術,比如說,員工可以從學校的正規教育取得技術,也可以從企業的正規在職訓練、非正規的訓練或是自我學習的方式以取得技術。 但是對於SOHO族來說,由於不屬於一固定雇主,如何在規模不經濟的情況下更新自己的技術,累積自己的人力資本,讓自己能夠保有競爭優勢?目前尚未有許多針對SOHO族的研究,本研究乃屬於初探性質,主要是藉由文獻的整理、問卷調查、與訪談,了解對於這種非固定聘用的人力資源,其特徵以及其經營技術來源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