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對離職意願.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以外商高科技公司為例;The reasearch of stock option satisfaction to turnover intension and orgnazationa commitment relationship

關鍵詞: 員工入股;員工股票選擇權;組織承諾;離職意願;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股票選擇權制度特徵;organization commitment;trnover intension;stock option

摘要: 員工入股制度源於法國,但在美國企業已成普遍的制度。而我國則在民國三十五年時由大同公司創立「工者有其股」制度,至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但時至今日,入股制度推行成效仍屬有限,大部分都侷限在高科技產業為主要大宗,而且勞資雙方認知程度有所差距。鑑於國內已將分紅入股當作獎酬員工的主要工具,但是國外公司大部分都以實施股票選擇權為主,所以想藉著此研究來分析股票選擇權在國內施行的可能性與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且目前台灣已實施庫藏股制度,其實為國外股票選擇權制度的的衍生模式。所以本研究之研究動機,乃是由於先前研究中未充分反應勞方對股票選擇權制度的看法、及缺乏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對員工離職意願與組織承諾的完整性模型和對員工股票選擇權研究角度的缺乏,故以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對員工離職意願與組織承諾的影響為本研究之主題,並且以外商高科技公司為例,做一理論與實證上之探討,並且提供未來欲實施的企業參考。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針對106份研究樣本進行實證研究,並以敘述統計、因素分析、變異數分析、多元迴歸分析、簡單相關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如下所示: 一、 人口統計變項整體能夠有效預測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 (一) 年資與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成正相關 (二) 年薪與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成正相關 (三) 職位與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成負相關 二、股票選擇權制度特徵與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有程度上的顯著差異 (一) 行使時機不同對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有顯著差異 (二) 保留時限的不同對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有顯著差異 三、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與組織承諾有正向關係 (一) 知覺配股財務價值越高;組織承諾越強 (二) 知覺配股公平性可越高;組織承諾越強 (三) 知覺配股公平性與知覺配股財務價值越高;組織承諾越強 四、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與離職意願有負向關係 (一) 知覺配股公平性與離職意願沒有顯著的方向關係 (二) 知覺配股財務價值越高;離職意願越低 (三) 知覺配股公平性與知覺配股財務價值越高;離職意願越低 五、人口統計變項整體能夠有效預測組織承諾 性別的不同對於組織承諾能作有效的預測,在結果中顯示女性員工對於組織承諾度較高。 六、人口統計變項整體能夠有效預測離職意願 職位的高低與離職意願成正相關,職位越高者其離職意願越高。 因此,根據上述發現,本研究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希望對於實務上有所助益: 一、 延長員工股票選擇權保留時限以提昇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 二、 延長員工股票選擇權行使時機以提昇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 三、 重視知覺配股公平性以提升員工組織承諾 四、 重視知覺配股財務價值以提升員工組織承諾 五、 重視知覺配股財務價值以降低員工離職意願 Stock option system origin from France, but it is very common in American now. In Taiwan, most high-tech companies use ESOP system, bur there are still many problems. This research wants to analyze the problem and the possibility of using stock option in Taiwan. Because former research didn't response the stock option system opinion and lack of stock option satisfaction to turnover intension.organization commitment complete model and wide study direction.So we use the effect of stock option satisfaction on organization commitment and turnover intension as our main topic, take foreign high-tech companies as reaearch target, analyze theory and practice, supply reference to industries which want to use stock option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