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1053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729159      在线人数 : 8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0539


    题名: 企業外籍勞工管理措施與績效關聯之研究
    作者: 李惠茹;Hui-ju Lee
    贡献者: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关键词: 外籍勞工;績效;管理措施;仲介公司
    日期: 2001-07-11
    上传时间: 2009-09-22 14:01:4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近十餘年來,由於我國人口成長率明顯趨緩,青少年升學比率提高,高等教育學生人數年成長7.4﹪,致使我國基層勞力不足現象趨於明顯。政府有鑑於此,自民國七十八年開始正式引進外籍勞工。對高科技業而言,由於國內基層勞力普遍不願意加班以及流動率大的現象,使企業無法有效因應生產線24小時輪班之需求,因此,即使高科技產業對外勞的引進也是有增無減。企業界如何在滿足產業的需求之外,做好外勞的管理,已是當今外籍勞工管理的最大課題。 由於外籍勞工係來自不同的國籍、文化地區,其相關各項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如招募與甄選、教育訓練、績效評估、薪資管理與生活管理等方面,自然與本國勞工的管理有所不同。因此,面對企業內日益增多的外籍勞工,如何實施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乃為一項新的挑戰。 本研究針對國內37家電子產業中引進外籍勞工之企業進行問卷調查,共發放592份問卷,有效回收主管問卷32份及外勞問卷320份,本研究利用階層迴歸來進行分析,以員工總數、外勞總數、外勞國籍數、引進外勞歷史為控制變項,招募與甄選、教育訓練、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資關係及企業與仲介不同互動類型為自變項,主觀工作績效及客觀工作績效-逃跑人數為依變項。 研究結果發現,「教育訓練」、「薪酬福利管理」及「勞資關係」對於主觀工作績效均有顯著的影響效果,其中以「教育訓練」解釋預測能力最大。而「薪酬福利管理」則對外勞逃跑人數具有顯著的影響。此外,企業與仲介公司互動程度之不同在外勞主觀工作績效及逃跑人數上均有顯著的不同,仲介公司高度涉入外勞管理之企業其主觀工作績效表現相對優於其他互動類型之企業,而仲介高度涉入外勞管理之企業其外勞逃跑人數相對高於其他互動類型之企業。本研究之實證結果可供企業作為有效管理外勞之參考。
    显示于类别:[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