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教學之學習行為對學習效果之影響;The Effects of Learning Behaviors through Web-Based Instruction on Learning Performance

關鍵詞: 網路教學;學習行為;學習效果;Web-based instruction;Learning behavior;Learning performance

摘要: 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使用電腦輔助教學早已成為一種教學的趨勢,成為輔助學習的重要工具。而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電腦在學習中所扮演的角色也由數年前的「輔助」-利用網路繳交作業、作案例分享、成員透過網際網路作溝通,轉而加重份量成為某些教學的「主角」-全部課程之講授、互動、做作業均在網路上進行。然而網際網路之教學設計有其特殊性(符合網際網路特性與學習特性)亦有其適用性(適用於某些種能力的學習)。瞭解各種網際網路教學設計對學生之學習成效,可幫助教師選擇合適的教學方式規劃並執行教學。本研究係以T.T Baldwin & J.K. Ford提出〔影響課程效益的因素〕之理論為研究架構之基礎,並以學校之網路教學為研究對象,探討在網路教學中教師所設計並使用的各種教學方法,造成學生的學習行為對於學習成效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以綜合學習行為「登錄次數」與學習成果「總分」、「前後測之進步分數」均呈現顯著正相關,亦即「進教室上課次數越多的學生,其學習成效越好」。至於針對各項學習行為對學習成效的分析結果,在以「總分」為學習成效的研究方面,各項學習行為中「自我測試」、「個人討論」、「佈告次數」與「全民評分」與學習成果「總分」之間均呈現顯著正相關;而其中「全民評分」、「自我測試」與「佈告次數」是影響學習成效-「總分」最主要的三個因素。在以「前後測之進步分數」為學習成效的研究方面,沒有任何一項學習行為與學習成果間呈現顯著相關,各項學習行為無法影響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