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實施平衡計分卡關鍵成功因素探討-以某電子科技公司為例

關鍵詞: 平衡計分卡;關鍵成功因素

摘要: 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 BSC)是全方位績效衡量策略管理制度,不論在國外或是國內都是時下熱門的策略性管理工具之一,它將企業經營的策略轉化為實際營運上各部門之具體行動方針,目的在使策略易於付諸執行,並有效促進企業策略及願景的實現。 近一、二年來,國內一些企業也紛紛引進平衡計分卡的概念,主要也是針對落實組織策略此一問題進行改善。本研究以台灣已實施平衡計分卡制度二年以上之某電子科技公司為研究對象,採用個案研究及問卷量表方式,探討下列主題 一、瞭解個案公司推行平衡計分卡之背景、動機、原因、導入流程、實施過程。 二、瞭解個案公司實施平衡計分卡制度之關鍵的成功因素與其實行後對組織管理效益、組織績效、及整體表現之影響。 本研究所獲得發現如下三點:因本研究之個案家數及量表樣本數過少,無法作實證研究,故其研究結果僅能供管理上參考。 一、個案公司遵循平衡計分卡觀念導入與執行此新管理制度,其導入流程,也是 歷經願景澄清、向中階主管及員工溝通願景策略、設立事業單位或部門計分 卡、與績效制度及獎酬制度聯結、業務計畫與公司資源及預算分配相結合、並設立策略目標年度循環複核檢討系統,每年依此制度循環執行平衡計分卡。個案公司以一年時間,即建立完整實施流程,第二年即正式推行並與全體員工績效制度及獎酬制度聯結。 二、本研綜合對個案公司專案負責人訪談結果及對個案公司參與平衡計分卡27 位高階主管問卷調查統計資料發現,個案公司實施平衡計分卡成功關鍵因 素(1)最高階主管全力支持、(2)清楚明確企業願景,策略及使命、(3)平衡計分卡制度與其他主要績效制度與獎酬制度緊密的聯結、(4)經營團隊之資深經理人積極參與此制度、(5)良好資料收集流程及資訊輔助系統、(6)藉由平衡計分卡複核檢討不斷修正績效衡量指標,以達成企業策略目標、(7) 遵循平衡計分卡概念推行(8)遵循平衡計分卡的觀念(9)適量及具體化策略衡量指標。 三、本研究量表資料分析發現,個案公司實施平衡計分卡對88年度、89年度組織「管理效益」、「組織績效」、及「整體表現」之影響之預測能力,88年度為46-59%,89年度為62 -76%,其數字顯示平衡計分卡制度實施時間愈長,對組織績效預測能力愈有顯著影響。本研究也使用成對樣本t檢定驗證發現個案司89年度『管理效益』、『組織績效』、『整體績效』比88年度較好。 同時,個案公司財務報表顯示88年虧損每股-0.61元,89年每股賺2.01元,而89年營業額負成長1.2%,但利潤成長262%,表示內部管理能力提昇、能有效控制營運成本及有效改善內部流程,在營業額負成長之下,營業利潤仍可大幅提昇,實施平衡計分卡制度為個案公司89年財務績效成果之幫助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