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導入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之變革過程與效益分析-以製造業個案為例;The Analysis of Business HRIS Implement on Changing Procress And Benefits-Take A Manufacturing Company As An Example

關鍵詞: 管理資訊系統;電子資料處理;人力資源資訊系統;決策支援系統;HRIS;EDP;MIS;DSS

摘要: 資訊科技的進步與日新月異加速e化的潮流,牽動企業朝向多媒體經營,邁進電子化的發展。面對多變且競爭的環境,公司策略及措施也必須緊密契合。個案公司有鑑於此,導入一新人力資源資訊系統(Human Resource Information System, HRIS),將人力資源各功能配合標準化及網路電子化;終其目的希望改善原有人事系統的盲點與弊端,並增加更多空間與功能,加強整合公司與各廠之間的人力資源制度,加速公司垂直資訊政策的傳達;此外,透過系統功能讓策略轉化過程透明化,更使公司上下員工凝聚團隊精神對組織方向與願景有認同感;亦增加對外在環境與市場變動的應變能力,以提昇企業競爭優勢。 本研究主要在於探討個案公司使用舊系統時所產生的問題,和面臨導入新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之變革過程,及導入HRIS後對公司的作業流程改變以及其所提供的效益或其他管理方面的意涵,以建議個案公司或其他企業在類似變革活動時所應注意的相關問題。 導入的過程並非很順遂,其中發生許多問題以致延誤系統上線的時間;然而,新系統的導入雖有些操作感不熟悉,實際上的確能改善舊系統之問題。由於HRIS屬於視窗介面,易升級且介面具人性化,除可在網路環境下操作,容量更大;有擴充和升級的彈性以應付複雜的資料處理。對於資料的蒐集、查詢或重組都會更快速且正確。此外,新系統是由專業的電腦顧問公司設計,針對個案公司的需求做調整,並負責系統的維修,以降低公司另外花費的成本。HRIS具累積及預測的功能,還可整合與其他HR相關功能,其中包括五個廠區的招募、薪資福利和訓練發展等部分,使制度統一,易於操作和管理。此系統最終目標希望能達到人力資源分析、規劃及協助管理者作決策。 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不但可以提供作業面、管理面和策略面等的相關資訊,更可經由系統的操作拉近各廠間的距離,讓員工學習共同合作;並整合網路組織下系統的工作,使其有快速地反應與變革能力,同時創造組織的競爭優勢。最後針對為個案公司設計的人力資源資訊系統提出幾項建議,以作為系統擴展、改善或提供其他公司之參考。 (一)針對組織特性,量身訂做適合的系統 (二)注意系統產生的問題及影響 (三)高階主管的支持 (四)統合轉型後的差異認知 (五)加強組織的溝通、協調與參與 (六)有計劃地進行使用者的相關電腦訓練 本系統期與人力資源及相關功能緊密的配合,在人才招募上能開拓更大領域至網際網路,以吸引優秀人才投入;在薪資方面能簡化現有作業流程,俾達到資訊化、制度化與標準化,在福利方面盼能朝向民主式由員工自行選擇福利的方式,滿足員工需求。教育訓練部分則是提供更有系統的“客製化”服務,使每位員工有適合性向與遠景的課程,提供一個學習及經驗交流的園地。未來,此套HRIS也將提供公司更多策略性及即時性的執行資訊,使整個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作業能更有效率地達成,並成為公司的策略性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