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科技研發人員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關聯性之研究;The relation study between quality of work life and turnover intention for example of R&D employees in high technology company

關鍵詞: 研發人員;工作生活品質;離職意圖;高科技;R&D employees;Quality of Work Life;Turnover Intention;High Technology

摘要: 本研究以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產業之研發人員為研究對象,主要目的在於探討高科技公司的研發人員所知覺的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之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嚐試將工作生活品質分為『生存需求』、『關係需求』及『成長需求』等三個主要構面。其中生存需求構面以「薪資福利」及「工作環境」兩個變數來衡量,關係需求構面以「人際關係」及「工作與家庭關係」兩個變數來衡量,成長需求構面以「公司制度」、「成長機會」、「工作內容」及「工作尊榮感」四個變數來衡量。 本研究針對新竹科學園區12家半導體產業的公司發放500份問卷,共回收有效問卷237份,有效回收率47.4%。資料分析方法,利用相關分析,探討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之間是否具有顯著的相關性。以及迴歸分析,以工作生活品質為自變數,離職意圖為依變數,檢驗各項工作生活品質的因素對離職意圖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 一、受測者目前所感受的工作生活品質具有不錯的滿意水準(整體平均數為3.54),而目前想要離職的意圖不高(整體平均數為2.76)。 二、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具有顯著的負向關係,亦即工作生活品質的滿足程度愈高,離職意圖愈低。顯示薪資福利愈好、工作環境愈佳、人際關係愈好、工作與家庭關係協調性愈高、公司制度規劃愈完善、成長機會愈多、工作內容愈具挑戰性與成就感、工作尊榮感愈高,則高科技研發人員想要離職的意圖愈低。 三、對離職意圖而言,工作生活品質的八個衡量變數中,有四個變數與離職意圖具有顯著水準,即這四個變數可以有效預測員工的離職意圖。按影響強度依序為:公司制度、工作尊榮感、成長機會、工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