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326878      線上人數 : 126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0584


    題名: 高科技研發人員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關聯性之研究;The relation study between quality of work life and turnover intention for example of R&D employees in high technology company
    作者: 陳淑芬;Shu-Fen Chen
    貢獻者: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研發人員;工作生活品質;離職意圖;高科技;R&D employees;Quality of Work Life;Turnover Intention;High Technology
    日期: 2002-06-27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02:41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研究以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產業之研發人員為研究對象,主要目的在於探討高科技公司的研發人員所知覺的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之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嚐試將工作生活品質分為『生存需求』、『關係需求』及『成長需求』等三個主要構面。其中生存需求構面以「薪資福利」及「工作環境」兩個變數來衡量,關係需求構面以「人際關係」及「工作與家庭關係」兩個變數來衡量,成長需求構面以「公司制度」、「成長機會」、「工作內容」及「工作尊榮感」四個變數來衡量。 本研究針對新竹科學園區12家半導體產業的公司發放500份問卷,共回收有效問卷237份,有效回收率47.4%。資料分析方法,利用相關分析,探討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之間是否具有顯著的相關性。以及迴歸分析,以工作生活品質為自變數,離職意圖為依變數,檢驗各項工作生活品質的因素對離職意圖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 一、受測者目前所感受的工作生活品質具有不錯的滿意水準(整體平均數為3.54),而目前想要離職的意圖不高(整體平均數為2.76)。 二、工作生活品質與離職意圖具有顯著的負向關係,亦即工作生活品質的滿足程度愈高,離職意圖愈低。顯示薪資福利愈好、工作環境愈佳、人際關係愈好、工作與家庭關係協調性愈高、公司制度規劃愈完善、成長機會愈多、工作內容愈具挑戰性與成就感、工作尊榮感愈高,則高科技研發人員想要離職的意圖愈低。 三、對離職意圖而言,工作生活品質的八個衡量變數中,有四個變數與離職意圖具有顯著水準,即這四個變數可以有效預測員工的離職意圖。按影響強度依序為:公司制度、工作尊榮感、成長機會、工作內容。
    顯示於類別:[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