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力資源專業職能對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與人力資源部門績效的影響

關鍵詞: 人力資源部門績效;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績效;人力資源專業職能評鑑;組織氣候

摘要: 從McClelland提出職能的概念以來,「職能」一詞被廣泛的運用在人力資源管理上,舉凡人員的招募、甄選、績效考核、薪資管理、訓練與發展…等,都可與職能做一連結。此外,透過人力資源職能評鑑,將可幫助主管及員工瞭解到何種職能是組織所預期的,何種職能又可以產生卓越之績效,這些都是管理者所重視的議題之一。 所以本研究將以兩個子研究分別說明人力資源專業職能對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與人力資源部門績效的影響。在研究一中,主要針對個人層次部份,期望透過人力資源專業職能的評鑑,評估對HR專業人員績效表現的影響,以及組織氣候對人力資源專業職能與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績效的干擾效果。針對部門層次部份,研究二則進一步透過HR主管對整體部門的人力資源專業職能的評鑑,探討人力資源專業職能與人力資源部門績效的影響。 而研究結果顯示,在七個人力資源專業職能之構面中,「自我發展」與「診斷與輔導」之構面對HR專業人員與HR部門績效而言,整體來說是有影響的;但就細部分析而言,此兩個職能構面對HR專業人員之績效的影響程度較強,針對HR部門而言,只有「診斷與輔導」之職能構面對於員工滿意、「自我發展」之職能構面對於部門生產力有較為顯著的影響,相較於其他三個HR部門之績效指標則無顯著的影響。因此,管理者應著重該職能之培育,以加強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與人力資源部門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