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海峽兩岸外資企業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趨勢探討:全球整合或本土回應

關鍵詞: 全球整合;多國籍人力資源管理;本土回應

摘要: 進入全球化時代,多國籍企業的運作變得更加複雜,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為因為國家的多元性、不同國籍的員工以及因距離所造成的文化差異,需面對全球整合與本土回應的雙重壓力,促使多國籍企業的子公司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實務上會有相似於母公司之實務與相似於當地同業之不同的壓力。 大陸地區自從1978年開放之後,已成為外資企業競相投資之地區,相較於以開放外資投資五十餘年之台灣地區,外資企業在經營海峽兩岸之子公司時,面臨全然不同的挑戰。 本研究旨在探討海峽兩岸外資企業之子公司在受母子公司管控關係、依賴關係與文化距離等因素的影響下,對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發展之影響,並且試圖分析兩岸外資企業子公司在人力資源管理發展上是否具有階段性的差異。 本研究對象為「外國企業駐滬年鑑」之大陸上海地區的外資企業與美商鄧白氏國際徵信社台灣分公司出版的「在台外資企業名錄」中的外資企業。兩岸合計發送問卷共345份,大陸地區回收46份有效問卷,台灣地區回收50份有效問卷,有效回收率為27.9%。 依相關文獻探討,本研究以母公司投資比例與子公司成立年資為控制變項,以「子公司受母公司的管控程度」、「子公司對母公司的依賴程度」、「母子公司的文化距離」及「文化距離與依賴關係的交互作用」為自變項,以「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活動與母公司相似程度」為依變項,進行變異數分析以檢定各自變項高低不同對於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活動與母公司的相似程度是否有顯著的差異,並以變異數分析檢定兩岸地區在母子公司管控關係、依賴關係、文化距離的現況是否有顯著差異。最後,以迴歸分析探討在海峽兩岸各自變項對依變項的影響程度。 研究結果發現: 一、海峽兩岸外資企業子公司對母公司的依賴程度愈大,其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愈相似於母公司。 二、大陸地區外資企業子公司對母公司的依賴程度愈大,其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愈相似於母公司;母子公司文化距離愈大,其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愈相似於母公司;母子公司文化距離與依賴關係的交互作用對其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相似於母公司的程度有負向的影響。 三、台灣地區外資企業對母公司的依賴程度愈大,其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愈相似於母公司;母子公司的文化距離與依賴關係的交互作用對其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相似於母公司的程度有正向的影響。 四、大陸地區外資企業子公司對母公司的依賴程度顯著較台灣地區為低;大陸地區外資企業子公司與母公司的文化距離顯著較台灣地區子公司為高;大陸地區外資企業子公司之人力資源管理活動較台灣地區子公司相似於當地同業。 自研究中發現,兩岸地區由於長時期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同,外資企業在經營兩岸之子公司時,應各自考量其所面對的環境,不適宜冒然將台灣子公司之經驗移植至大陸地區,方能順利經營兩岸之子公司,取得各地子公司之不同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