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59223      線上人數 : 65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0653


    題名: 績效管理制度變革之探討─以某網路公司為例
    作者: 黃郁仁;Yu-Jen Huang
    貢獻者: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關鍵詞: 績效面談;目標設定;績效評估標準;績效管理;績效評估
    日期: 2005-07-05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04:05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有鑑於「人才」是企業組織中最重要的資本,因此企業為因應經營環境快速的變化,調整組織資源分配的關鍵因素,有賴人力資源的配合。企業要在競爭的經營環境中生存,並取得競爭優勢,必須有效的掌握經營績效,此乃有賴企業組織控制管理功能的發揮,而績效評估即為其中重要的方法與工具。績效評估是激發員工工作潛能的重要制度,其制度系統的優劣良窳,影響人力資源管理功能的整體表現甚鉅;而建立一套具有與企業特性高度契合的高激勵效能之績效考核制度,也是人力資源單位的核心工作之一,亦是企業經營過程中不可或缺之重要課題。 過去,國內對於績效管理變革之研究,多以製造業為研究對象,隨著台灣加入WTO後,產業型態逐漸轉型以服務業為主,因此對於成長迅速且員工組成多以知識工作者為主的網路服務業而言,其因應內外在環境變化,所進行的績效管理制度的變革,便值得我們進一步探究。 本研究主要以國內提供人力資源服務為主要業務之某網路公司為個案,藉由文獻探討整理出績效管理應具備之架構,並以此診斷其舊績效管理制度,進而制定新績效管理制度。然後實際觀察其績效管理制度變革的過程,並在新制度導入前及實施後一季進行問卷調查,以瞭解員工對新、舊績效管理制度的認知,將分析的結果作為企業日後推行績效管理變革時之參考。 研究結果發現,個案公司依據人力資源相關理論基礎,進行績效管理制度的變革,並據以設計新的績效管理制度,調整了舊制度中過度強調與獎酬的連結的問題,並著重績效管理制度與訓練發展的關聯。惟導入前的溝通及宣導仍嫌不足,致使員工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員工對新、舊績效管理制度的認知差異不大,此為個案公司必須正視並尋求改善的第一要務。因此,根據此結果,本研究進一步探討所得結果在理論與管理實務上的意涵、限制與未來研究方向。
    顯示於類別:[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