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直接生產員工工作價值觀之比較研究--以M高科技公司為例

關鍵詞: 直接生產員工;工作價值觀;兩岸

摘要: 員工的工作價值觀在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上非常重要,它與員工工作動機、離職意願、工作適應、工作滿足、工作績效等有顯著的關係,故瞭解員工的工作價值觀,制定適當的管理策略,對企業的經營必會有所助益。另外,近年來隨著海峽兩岸政治與經貿關係之解凍,許多台商赴及大陸投資。然而,兩岸因為政治、經濟、社會體制等之不同而造成兩岸員工工作價值觀有所差異。故本研究希望針對兩岸直接生產員工在工作價值觀上的差異進行實證分析,以增進台商在大陸投資的經營績效。 本研究以一高科技公司在兩岸之直接生產員工為研究對象,使用描述性統計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與羅吉斯迴歸分析等研究方法,探討兩岸直接生產員工工作價值觀之差異與影響。本研究得到以下的研究結果: 一、台灣直接生產員工最重視的前三項工作價值觀,依序為「工作穩定度」、「薪資水準」、「升遷與發展的機會」。 二、大陸直接生產員工最重視的前三項工作價值觀,依序為「薪資水準」、「工作穩定度」、「升遷與發展的機會」。 三、台灣與大陸直接生產員工最不重視的工作價值觀為「工作的悠閒度」。 四、台灣直接生產員工比大陸直接生產員工更重視「工作的悠閒度」、「工作的穩定度」、「工作的有趣性」、「工作自主性」與「工作可幫助他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