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3054      線上人數 : 72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0666


    題名: 導入ERP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以P公司為例;Key successful factor of implement ERP-HR system
    作者: 許伯年;Po-Nien Hsu
    貢獻者: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ERP人力資源資訊系統;關鍵成功因素;系統導入;ERP HRIS
    日期: 2003-06-24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04:22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在迎接資訊社會以及面臨知識經濟時代來臨的背景下,企業開始思考運用資訊科技來提昇人力資源管理的品質與效能,於是人力資源資訊系統(Human Resource Information System﹔HRIS)漸漸受到企業界所重視。因此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探討企業如何順利導入ERP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以及導入後所帶來的影響,並且尋求導入ERP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之關鍵成功因素。 國內研究ERP系統導入關鍵成功要素的文獻眾多,可歸納為三大構面來分析,分別是軟體供應商、企業本身以及顧問公司。本研究以ERP導入之建置歷程,並以相關文獻與實務專家之建議,統整出七項關鍵成功要素,分別為: (一) 系統本身人力資源模組的作業流程明確 (二) 系統操作的簡易程度 (三) 系統可供修改的彈性 (四) 高階主管對人力資源工作的重視 (五) 企業內部的溝通協調 (六)提供使用者完善的訓練服務 (七)系統調整修改時的支援工作   本研究以一家全球性企業為個案公司作深入訪談與問卷調查,個案公司自1996年開始籌畫ERP-HR系統的導入,直到1998年正式上線,當中經歷了高層研擬之策略、詳盡的系統導入計劃以及執行時遇到的阻礙。另外,新系統導入對公司所產生的負面衝擊也反映在員工行為上。但ERP-HR資訊系統的導入依然為公司帶來整體的效益提昇,特別在系統整合、系統功能模組的擴充、資料文件處理量之提昇,並且在人力資源管理作業效率等方面都有顯著的成效。 從個案公司之專案規劃、模組建立、上線作業、系統調整與人員適應等建置歷程來分析,發現各個階段均有一些關鍵要素來影響系統本身整體的效益,但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看,系統調整階段的影響最為顯著。由於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具有眾多功能須按照現行台灣的法規來作客製化調整,例如勞健保、報稅、員工福利、媒體申報、相關法令報表等。相較於其他的模組來說,ERP-HR之導入需要重視的關鍵因素為系統彈性、企業本身之溝通協調以及顧問公司的協助。 從實務面來看,導入ERP是複雜又艱鉅的工作,因此本研究有下列幾點結論作為未來欲導入ERP-HR資訊系統的公司一些參考: (一) 企業需建立「ERP導入之成本效益」量化評估方式 (二) ERP人力資源模組與會計(FI)模組之間連結的重要性 (三) 顧問公司系統客製化與支援能力 (四) 高層需重視專案小組的授權與成員 (五) 企業內部溝通協調之機制必須暢通無阻   選擇一套ERP-HR系統需要評估HR模組與FI模組之間的連結性與架構是否符合公司的需求﹔系統模組化階段需要各部門的員工一起共同商討如何讓作業方式能連貫﹔上線之後若產生問題,也需要顧問能快速的解決這方面問題。導入ERP人力資源模組只要掌握全公司各環節並且經過嚴密的測試,則系統的效益必能發揮到最大化。
    顯示於類別:[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