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格特質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以領導型態為調節變項-以國防部○○參謀次長室為例

關鍵詞: 中國人個性測量表;家長式領導

摘要: 二十世紀末,隨著高科技的快速發展,經濟與軍事領域已分別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網路化作戰時代」的新紀元。面對這個新時代的來臨,各項傳統性競爭優勢的重要性,已經漸有式微之勢,取而代之的是「人力資源」。 二十一世紀中,除了少數極落後地區仍有戰爭之外,其他地區只有「人才爭奪戰」,而不會有「軍事性戰爭」,因此,「誰能搶到最優秀的人才,誰就直接掌握了贏者通吃的霸權(李誠,2002)」。 中華民國國軍的「軍力整備」計畫,受海峽兩岸關係的持續緊繃、中共國防預算持續大幅成長、共軍武器裝備快速現代化,我國整體經濟發展趨緩、國防經費逐年遞減等因素之影響。在歷經國內專家、學者多方研討與國軍內部專業評估之後,將國軍整建成一支「量適、質精、戰力強」的現代化部隊,以因應共軍日益嚴重的威脅與二十一世紀的各項潛在挑戰,已逐漸成為國軍「建軍思想」的主流思想與共識。 軍力的整建除了籌購新式、現代化的戰機、戰艦與裝甲炮車等硬體設施之外,更重要的議題,當然是如何提昇操控這些新式武器裝備人員的人力素質?因此,「如何能夠招募到最優秀的人才?」、「如何能夠招募到最合適的人才?」一直是國防部人力資源主管單位亟思克服的重大挑戰。 現代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影響所及除了大幅改善人類全體的生活之外,更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與互動模式。現代戰爭受高科技武器裝備陸續投入戰場的影響,兵力規模、作戰型態、作戰方式、傷亡人數,已完全迥異於以往的傳統戰爭。惟,無論科技發展如何快速,武器裝備如何先進,威力如何驚人!主導戰爭勝負走向的關鍵角色,仍然繼續由人類來扮演。 美國陸軍著名將領布萊德雷(Omar N Bradley)曾以:「從來沒有一種設計出來的武器,或一件無人性的機械,能夠取代領導於戰爭中所扮演的關鍵地位」,來說明「領導」在軍事領域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值此國軍「軍力轉型」、「組織變革」之際,本研究嘗試盡力排除各項窒礙因素,以本土發展的領導理論來驗證國內軍事組織的領導模式,並檢視這個領導型態對於部屬工作績效的影響,期望能藉「拋磚引玉」的效果,發展出一套切合國軍實際需要的領導理論、領導型態,有效改善違反潮流趨勢與人性需要的若干領導行為,期能持續提昇部隊的領導效能,因應未來的各項挑戰。 CPAI-2量表中的28個華人人格特質維度,計有:「領導性」、「外向-內向」、「開拓性」、「和諧性」、「節儉-奢侈」與「工作績效」之間存在顯著的相關性。 「高績效」軍官,表現比較突出、明顯的人格特質計有「新穎性(0.773)」、「多樣化(0.827)」、「多元思考(0.754)」、「領導性(0.646)」、「外向(0.627)」、「開拓性(0.654)」、「自信(0.177)」、「樂觀(0.742)」、「內控(0.577)」、「親情(0.831)」、「人情(0.775)」、「人際觸覺(0.836)」等12項。 中外名將、學者、專家對於「優秀將領」應具備之人格特質,經統計具有高度共識者,計有:「多樣化(DIV)」、「多元思考(DIT)」、「領導性(LEA)」、「理智-情感(L_A)」、「外向-內向(E_I)」、「開拓性(ENT)」、「責任感(RES)」、「情緒性(EMO)」、「自卑-自信(I_S)」、「嚴謹性(MET)」、「面子(FAC)」、「內控、外控(I_E)」、「親情(FAM)」、「寬容-刻薄(G_M)」、「容人度(INT)」、「自我-社會取向(S_S)」、「老實-圓滑(V_S)」、「人情(REN)」、「人際觸覺(SOC)」等19項。 依據「階層迴歸分析」結果顯示:「領導型態」對「人格特質」與「工作績效」具有影響力的部分。僅發覺主管「德行領導」對「和諧性」人格特質部屬之「工作績效」具有影響力。 個案單位「仁慈領導」、「德行領導」與「威權領導」分數分別達到:3.809、4.135與3.350,均已超過3分的中位數,顯示:個案單位就整體觀點而言,大多數主管所施行的領導,的確是以「家長式領導」為主的領導型態。 參照個案單位中主管領導有方的處,以及績效為「優等」與「甲上」軍官,所感知主管領導型態「仁慈領導」、「德行領導」、「威權領導」常數之總合平均後,獲得以下數據:「仁慈領導(4.322)」、「德行領導(4.472)」與「威權領導(3.385)」。這個數據可以做為爾後檢測各單位主管領導能力的參考標準,建議各單位主管調整領導作為之依據,期能逐漸塑造出更「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有效提升內部人員之士氣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