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工作家庭協助方案對於員工組織承諾的影響─以台灣地區高科技產業為例;Work/family programs' influence to employee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关键词: 員工協助方案;員工關係;工作家庭協助方案;employee relationships;work/family programs;EAPs

摘要: 國際化使得勞動者必須面對的競爭,擴展到全球,女性勞動力的加入,使雙薪家庭的比例較以往大幅成長,衍伸許多過去「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分工型態所沒有的問題。加上科技技術、資訊流通的爆炸性速度,使市場商機增加,只要產品能夠迎合消費者的喜好,立刻財源滾滾,就個人而言,只要有能力,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獲得工作機會。然而,種種機會來的快,也去的快,稍縱即逝,更使得現今社會型態之下,隨處可見許許多多可憐的上班族,由於工作、生活壓力導致的勞動問題,像是酗酒、藥物濫用、壓力管理、家庭照顧(包括老人與小孩),更甚者,產生了近年來越演越烈,讓大家憂心忡忡的「過勞死」現象。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在探討組織實施工作家庭協助方案,對於員工組織承諾的影響。探討的內容包括對於企業在工作家庭協助方案政策的實施情況調查、員工對於工作家庭協助方案需求的影響因子探討,以及在工作家庭協助方案上,組織實行與員工需求的配適,對於員工組織承諾的影響。經過研究者分析整合所收集的資料結果,提出管理上之意涵,以供管理者在管理決策上之參考。 研究發現,不論是整體的探討工作家庭協助方案,或是單獨的探討各項工作家庭協助方案,對於組織承諾的影響,大多圍繞在情感性承諾之上,產生正面的影響。此外,由於對於組織承諾有顯著影響的工作家庭協助方案,應是組織資源運用以及分配的重點,因此,在本研究分析所蒐集的樣本結果發現,「健康醫療」、「生活便利措施」、「住房津貼」、「家庭照顧假期」等四個方案對於員工的情感性承諾有顯著的正面影響,而企業雇主,更應該針對此類工作家庭協助方案設計,提供員工更良好的工作環境,以提升員工生產力以及組織競爭力。 We try to figure out the influence of work/family programs. The results of statistical analysis show that work/family programs have a great infulence on affective commitment. Further more, there are four work/family programs, such as health care program, life-conveniented program, housing program, and family care program. Researcher suggest that employers should use these programs to establish a better working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