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創造力攸關之內外在環境特質與創造力投資策略之關係-學童與廠商跨領域之比較研究

关键词: 創新;創造力;創導活動;實質選擇權;投資策略;競爭環境;創造力工作環境;跨領域比較研究

摘要: 員工的創造力是組織相當重要的資產,所有企業莫不希望員工能展現出最佳化的創意。為了要使員工的創意能夠順利的展現,其中的引導過程便是組織創新活動者所應該關心的議題,這些引導過程中的努力在本研究當中通稱為「創造力投資策略」。但由於策略是是一種回應環境機會與威脅的活動,因此創意活動者在創造力投資策略採用上是否會受到外在競爭環境的影響是本研究關心的第一個問題。另一方面,由於創造力產生的內涵與個體所處的工作環境具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個體所處的工作環境是否會影響其對創造力投資策略採用的程度則是本研究關心的另一個問題。 本研究依據相關文獻將「創造力投資策略」區分為意會型、學習型、策略定位型與資源配置型四種類型。另一方面,結合社會學當中的人口生態論以及新機構論(neoinstitutionlism)的論點,創作力會歷經特定組群(field)、領域以及創意工作者本身三方面在異化、選擇與保留等物競天擇過程當中的激烈互動,將創造力所遭遇的天擇過程區分成遵從領域原理原則、吸收與擴散新知、異化以通過特定組群(field)選擇、主宰競爭且得以留存等四個不同特質的創造力競爭環境。而創造力產生的內涵-「創造力工作環境」則依據文獻區分為組織的激勵、主管的支持、工作團隊的支持、充足的資源、自主性、工作量的壓力、組織的障礙與挑戰性的工作八個部份。 本研究共可分為定性與定量兩部份。定性方面是針對前期研究的個案內容,加以整理歸納出「創造力投資策略」、「創造力競爭環境」與「創造力工作環境」的屬性特徵,除了進行廠商與學童領域的比較,並根據整理出的屬性特徵成為本研究的紮根理論以及定量部份的問卷基礎。定量方面,廠商與學童的樣本來源均以受過公開肯定的專案團隊為主,分別回收171及235份問卷。經過因素分析,分別確認雙方在「創造力投資策略」、「創造力競爭環境」以及「創造力工作環境」所包含的構念。接著並利用迴歸分析探索「創造力投資策略」與「創造力競爭環境」的關係以及「創造力投資策略」與「創造力工作環境」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創造力投資策略的強度與創造力競爭環境要求之間大部份成明顯正向關係;而創造力工作環境的彈性與創造力投資策略強度之間亦大部份成顯著正向關係。因此為了有助於引導過程中創造力投資策略的應用,管理者應由組織或個人當時所處的創造力工作環境以及創造力外部競爭環境兩方面考慮。在創造力工作環境方面,組織可以適度的調整創造力工作環境的內容,以有助於創意引導的過程,如:若組織能提供充足的資源、設備等,則有助於同仁在意會到某些潛在發展機會、有助於知識的累積與傳承、厚植競爭者難以模仿之核心能耐、、等。另一方面,只藉由創造力工作環境來影響創意引導過程是不夠的,組織還必須考慮外在競爭環境的影響,而在創造力投資策略上加以調整,提高創意成果未來可能實現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