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62778      線上人數 : 148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226


    題名: 創造力競爭環境,個人內在動機與創造力工作環境關係之探討--學童與廠商跨領域之比較
    作者: 饒瑞霖;Ran-Lin Ron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創造力;創新;創導活動;個人內在動機;競爭環境;創造力工作環境;跨領域比較
    日期: 2000-07-18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16:52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員工的創造力是組織相當重要的資產,所有企業莫不希望員工能展現出最佳化的創意。而在以往的研究均發現,具有高度創造力的個人都有很強的內在動機,因此,為使組織有創意,則必需從成員的創造力提昇著手,其中成員的內在動機更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另一方面,只有具高度內在動機的成員,組織的創意有時還是無法充份的展現,還需要在組織內部營造一個適合創造力發展的工作環境才能達成。最後,創作的過程或創新的成果都將面臨被大眾所接受的考驗,此時,則必需關注創造力所需面的外部競爭環境,在本研究稱為「創造力競爭環境」,這三個部份的觀察都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方向。 本研究根據前期定性訪談和以往的文獻探討,期望歸納出驅使創造力個人從事創造力活動的主要內在動機。另一方面,綜合社會學當中的人口生態論以及新機構論的論點,創作力會歷經特定組群(field)、領域以及創意工作者本身三方面在異化、選擇與保留等物競天擇過程當中的激烈互動,將創造力所遭遇的天擇過程區分成遵從領域原理原則、吸收與擴散新知、異化以通過特定組群(field)選擇、主宰競爭且得以留存等四個不同特質的創造力競爭環境。而創造力產生的內涵-「創造力工作環境」則依據文獻區分為組織的激勵、主管的支持、工作團隊的支持、充足的資源、自主性、工作量的壓力、組織的障礙與挑戰性的工作八個部份。 本研究共可分為定性與定量兩部份。定性方面是針對前期研究的個案內容,加以整理歸納出「個人內在動機」、「創造力競爭環境」與「創造力工作環境」的屬性特徵,除了進行廠商與學童領域的比較,並根據整理出的屬性特徵成為本研究的紮根理論以及定量部份的問卷基礎。定量方面,廠商與學童的樣本來源均以受過公開肯定的專案團隊為主,分別回收171及235份問卷。經過因素分析,分別確認雙方在「個人內在動機」、「創造力競爭環境」以及「創造力工作環境」所包含的構念。接著並利用迴歸分析探索「個人內在動機」與「創造力工作環境」的關係以及「創造力競爭環境」與「創造力工作環境」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個人內在動機的強度與創造力工作環境的彈性之間成明顯的正向關係;而創造力競爭環境的要求也與創造力工作環境之間成顯著的正向關係。因此在考量如何營造內在的創造力工作環境時,要同時將創造力個人的內在動機與創造力競爭環境兩方面的因素加以考慮。在創造力個人內在動機方面的主要考量是,組織可以適度的調整創造力工作環境的內容,配合成員的內在動機,以達到和內在動機形成綜效的創造力成果。另一方面,也需要考量創造力所需面對外部競爭環境,將組織內部的工作環境塑造得更有彈性,以使創作過程能通過外部環境對於創意成果的挑戰。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