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92847      線上人數 : 190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228


    題名: 過度反應假說在台灣股票市場之實證研究
    作者: 史凱琳;Kai-Lin Xe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過度反應;不確定資訊假說;一月效應;規模效應;風險
    日期: 2000-07-05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16:55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過度反應假說」與「不確定資訊假說」為兩個不同的見解,但國內過去的相關研究多將焦點放在台灣股市是否具有過度反應之現象,而未探討不確定資訊假說,故本研究同時驗證此兩個假說,以期為台灣股票市場短期的變動,提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對於台灣股市長期的變化,本研究則是繼續驗證過度反應假說,探討前期報酬、公司規模、風險與季節性效應與報酬的關係,以驗證過度反應假說是否存在。 本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普通股為研究對象。對短期的研究,採用「事件研究」法,從民國60年至87年的日資料中,挑選符合事件定義的事件日。在長期的研究中,由於民國70年以前上市公司家數過少,因此本研究之樣本期間為民國70年到87年,並以月資料進行分析。 台灣股票市場因為有漲跌幅的限制,一個事件有時不能在一天內反應完畢,常有連續數天漲跌的現象,故本研究將漲、跌停一日、連續二日或連續三日的情況來定義正、負事件。事件日前後15天為事件窗口,觀察窗口內AR與CAR的變化,驗證台灣股市在短期是符合過度反應假說亦或是不確定資訊假說。 在驗證長期過度反應假說時,本研究以6年為一個期間:形成期、測試期各3年。將形成期的報酬率排序並分為5組,最高組為贏家組合、最低組則為輸家組合,驗證該二組合在測試期的報酬是否具有反轉的現象,並加入其他控制變數後,再加以驗證報酬反轉的現象,最後以複迴歸探討所有變數與報酬間的關係,使用各種不同研究方法驗證過度反應假說是否存在。 根據事件研究之結果發現,台灣股市在事件發生後並無出現報酬反轉的現象,因此不符合過度反應假說,正事件在事件日之後的報酬亦為正,但負事件的報酬在事件日後並無反轉,因此只有部分符合不確定資訊假說。 依據複迴歸之結果,前期報酬與報酬之間關係為負,但不顯著,亦無法支持過度反應假說,而公司規模與風險和報酬之間的關係皆為正且顯著。在檢定一月效應時,結果同上,但公司規模與報酬之間關係由正改為負。 本研究實證結果,不論長、短期皆不支持台灣股市具有過度反應之現象,對於不確定資訊假說亦只有上漲情況符合。劉玉珍、劉維琪、謝政能(1993)對台灣股市提出另一個見解,他們認為台灣股市具有「強者亦強、弱者亦弱」的現象,本研究結果與其相似,或許尚有其他影響國內股市的因素,值得未來的研究更深入的探究。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