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漸進式和急遽式專案主持人管理角色與新產品開發績效關係之研究;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ject managers' role and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erformance

Keywords: 專案主持人管理角色;產品創新專案類型;新產品開發過程;新產品開發績效;project managers' role;innovation type;npd process;npd preformance

Abstract: 本篇論文主要探討在新產品開發過程中,專案主持人的管理角色與新產品開發績效之關係。此外,本研究尚探討在加入新產品開發階段與產品創新專案類型兩個情境因素之後,專案主持人管理角色與績效之關係是否有變化。 本研究以國內電子電機廠商為研究對象,並以新產品開發專案為分析單位,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資料,以建構專案主持人的管理角色、新產品開發階段、專案類型與新產品開發績效之關係。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1)在新產品開發過程中,專案主持人的管理角色構面有五種,分別是技術支援者、協調者、主動倡導者、規劃整合者以及資訊門衛。 (2)受到不同產品創新專案類型的影響,在新產品開發不同階段,專案主持人所重視的管理角色有顯著差異。在漸進式專案下,第一階段的主動倡導角色、規劃整合角色、資訊門衛角色;第二階段的資訊門衛角色;第三階段的協調溝通角色、資訊門衛角色在高績效群的得分顯著高於低績效群。在急遽式專案下,第一階段的技術支援角色、協調溝通角色、主動倡導角色、規劃整合角色、資訊門衛角色;第二階段的技術支援角色、主動倡導、資訊門角色;第三階段之協調溝通角色、資訊門衛角色在高績效群的得分顯著高於低績效群。 (3)不論是漸進式創新或急遽式創新專案,在新產品開發不同階段,應重視不同的專案主持人管理角色,才能較有效地提升新產品開發績效。